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罗布林卡树木穿上“防冻衣”

发布时间:2018-01-13 15:08:00来源: 西藏商报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为预防树木冻害,增加美化效果,近期,工作人员为罗布林卡园区内的树木穿上了“白色新衣”。穿上“白色新衣”后,白色的石灰水能反射阳光,降低树干的昼夜温差,让树干不易裂开。此外,石灰水具有一定的杀菌、杀虫作用,能够杀灭寄生在树干上的真菌、细菌,也能杀死树皮内的越冬虫卵和蛀虫。同时,整齐地穿着“白色新衣”的树木还能美化环境,营造一种整洁统一的感觉。文/图 记者 习淑祎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罗布林卡管理处获悉,为了让罗布林卡园区内的树木更好地生长,工作人员特地在近期一段时间内,对园区内的树木进行了冬季养护。

自治区罗布林卡管理处园林科科长拉巴次仁介绍,树木冬季养护主要包括修剪、涂白两个方面。“修剪的主要是树木的枯枝、烂枝,以及倾斜度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枯枝、烂枝修剪是防治病虫害的措施之一,减少病虫害的寄身场所,涂白同样具有病虫害防治的功效。同时,修剪也是为了让园区的观赏树木保持更好的树形,而涂白还有为树木保暖的作用。”

拉巴次仁说,从2017年开始,自治区罗布林卡管理处便开始实施新的规划,预计在3至5年内不再种植新的植物,而主要是对园区内现有的树木进行修剪,让其保持充分的通风及阳光照射。

目前,罗布林卡园区内已有百余种树木,包括松柏等常见树木,也包括桑树、皂角树、西藏箭竹等植物。其中不乏种植年代久远的古树名木,每到夏季,园区内便是一片阴凉,成为人们过林卡的好去处,而到了秋季又是满地金黄落叶,踩上去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别有一番风味。

尽管这几日大家明显感觉到室外温度下降了许多,但在罗布林卡还是有不少游客闲逛。动物园更是孩子们的天堂,棕熊、黑熊、雪豹让不少小朋友们欣喜不已。

在罗布林卡内除了珍贵的古树名木和动物们,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殿堂了。西藏冬季干燥,是火灾高发期,为了做好安全消防,在进入冬季之前,自治区罗布林卡管理处便联合消防部门对园区内存在隐患的树叶进行了全面清扫,同时,还不定期对园区内的电路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测。“在殿堂内,灯箱师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看守,这既是消防安全的保障措施,也是文物保护措施之一。”自治区罗布林卡管理处殿堂管理科负责人扎西说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