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电商平台助力特色产品走出高原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01-19 08:57:00来源: 拉萨晚报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西藏以建设农牧区电子商务为载体,充分发挥市场无形手和政府有形手的作用,推动西藏电子商务健康蓬勃稳步发展,2017年西藏网络交易额达93.65亿,同比增长29.22%,高出全国0.48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22.82亿,同比增长59.80%,高出全国26.0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13.72亿;服务型网络零售额9.10亿。

记者了解到,日前在拉萨落幕的首届西藏青年电商扶贫创业专项赛决赛上,西藏共有173个青年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大赛奖励扶持资金达到50万元,获奖者还将有机会入驻青年众创空间。据悉,随着西藏电商平台的建成,还将大量吸纳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参与就业创业。根据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西藏目前已成为全国电商销售增速最快的三个省份之一。去年,国内首家进藏的电商企业京东在拉萨建设的仓储物流园区全面投入运营,成为西藏首个电商企业专有物流园区,拉萨网购配送实现当日达。同年,西藏与京东集团签署“互联网+”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建设,共同建设西藏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医疗服务平台、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创业基地,达成合作意向。近年来,以京东、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对西藏的电商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推动,在满足西藏百姓消费升级、产品销售需求的同时,还带动了西藏物流飞速发展,提升就业。

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渠道窄、物流成本高是制约西藏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因素。借助来自多方面的电商平台,西藏的产品就可以走出高原,直接和内地市场对接,既可以推广西藏的产品,让西藏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同时又保障了电商平台产品来源,让西藏特色产品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变,也使合作社和农户生产没了后顾之忧,实现了政府、企业、农户的多方共赢。电商平台把上下游的产业都整合起来,形成集群效应,不仅带动了低层次的就业、增收的需求,同时还提高了西藏特色产品的影响力,解决了高原特产销售难的问题,为西藏特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有保证的销售渠道。”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加大力度扶持、鼓励高原特色农副产品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为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搭桥引路,在全国打响绿色有机的高原特色产品品牌。同时,自治区商务厅还将对西藏特色产品进行高效整合,及时掌握市场状况,并在当前西藏电商平台基础之上,建立起与此相配套的西藏地区大型物流中心,为促进西藏特色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起到助推作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建成9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

    在过去的2017年,西藏扎实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仅2017年上半年,西藏农村网络零售额度就达到了8.63亿元。[详细]
  • 西藏专项支持青年电商扶贫创业

    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首届西藏青年电商扶贫创业专项赛决赛日前在拉萨落幕。共有173个青年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大赛奖励扶持资金达到50万元,获奖者还将有机会入驻青年众创空间。[详细]
  • 首届西藏青年电商扶贫创业专项赛举行

    11日下午,由团区委、自治区强基办、网信办、工信厅、人社厅、农牧厅、商务厅、扶贫办共同主办的第一届西藏青年电商扶贫创业专项赛决赛在拉萨举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