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河长制守护拉萨母亲河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8-01-19 08:59:00来源: 拉萨晚报


拉萨河整治工程 图片来自国际在线

徜徉在拉萨河畔,市民倍感舒适,受益于河长制的推行,拉萨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2017年以来,全市各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推进工作,河清岸绿水碧的拉萨河畔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书记区长挂帅

家住仙足岛社区的边巴老人每天一大早都要到拉萨河边走走,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河,打小就在河边长大的边巴自然是很有感情,让老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年河水越来越清澈了,垃圾越来越少了,“早些年,拉萨河里经常有漂浮的垃圾,尽管有不少是起风的时候刮到水里的,但总还是觉得不舒服。现在呢,这些垃圾都不见了,我在河边散步的时候,也经常有专人清理河中的垃圾,有了‘河长’,拉萨河生态环境保护也是越来越到位了!”跟记者谈起这些的时候,边巴老人笑容满面,是的,河清岸绿水碧,大家出来散步的心情也更舒畅了。

为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城关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挂帅,区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和湿地管理局主要领导为主任,环保、水利局长为副主任的城关区河长制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专门调配了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辖区内八条主支流和拉萨河城区段以及“三渠一河”“河长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梳理了辖区境内的河流、塘库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河库健康状况等问题,建立了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个清单,根据建立的问题清单制定相应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为加强城关区内总长123.066公里的水域岸线的管理保护,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快速反应,及时解决问题,城关区政府投入16.5万元资金购买了50辆河道巡查车,为维护水域岸线管理和近距离监管起到积极作用,大力推进美丽城关建设。

联动铁腕执法

为给市民营造更为优质的居住环境,辖区各乡、街道、办事处都已制定完成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各部门联动以铁腕的手段源头治理水污染。在日常巡查整治等工作基础上,拉萨城区的河道历经多次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紧紧围绕“改善水域环境、提高水体质量、实现清理河道”这一目的,累计出动2000余人,清理垃圾86吨,清理河道90余公里,对部分生活垃圾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确保河道两侧环境卫生整洁。同时,城关区成立了“三渠一河”作业队,设立队长1名、副队长1名、作业组班组(河长11名),作业人员拉萨河58名、三渠一河104名。

2017年,河长制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联合城市综合治理执法人员以跟踪蹲点的方式对中干渠段偷倒垃圾人员进行了当场批评教育并处以了5000元的罚款,联合城关区效能办3次对各乡、街道、办事处河长制开展进度进行督导检查,下发了6份督办通知,整治效果显著。

河清岸绿水碧

城关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全面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方针政策,公开全乡水环境治理及实施河长制的工作计划、部门责任分工、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让群众参与监督并支持河道整治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合力使河清水蓝。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后,城关区将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到2020年境内的河道主要水污染排放总量下降,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10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着力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拉萨之肺”悄然形成

    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拉萨河,往日在冬季枯水期就会变成河道石滩上的涓涓细流,但随着2016年10月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3号水闸拦河蓄水,如今的拉萨河已形成一片宽阔的水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