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羌塘草原野生动物保护开启新模式 关注度增高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2-04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数九寒冬的羌塘,呼啸的狂风总有一种随时都会把人吹走的错觉,时不时的一场大雪冻得人手脚失去知觉。枯黄的草地也常被白雪覆盖。总的来说,这是一个不适合待在羌塘的季节……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申扎县管护员塔杰和他的小伙伴每周要在这莽苍草原上奔波上百公里巡逻;广州市远望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远望”)也刚刚结束了新一轮的红外相机的安置。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了保护羌塘这一方土地上的生灵。在不久前,天猫超市牵手平台商家,给这些保护区管护员们、野生动物保护者们送去了一大批工作生活物资。

“这一次捐赠,让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开始关注藏北羌塘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远望拉萨站负责人梁旭昶说道。

近300个红外相机点位记录雪豹“吃喝玩乐”

藏北羌塘,是青藏高原的核心和主体,是野生动物高度集中的区域,也是最具高原生态特征的生态地理单元。在这里有着星罗棋布的湖泊,广袤无垠的草原和皑皑雪山冰川,以及成群的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雪山之王”雪豹也时常在这片土地上出没。羌塘已被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优先保护生态系统重点区域名录。

梁旭昶所在的组织现在正在开展羌塘山地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监测的主要物种便是雪豹。2016年开始,在自治区林业厅的支持下,远望在大羌塘区域设置了近300个红外相机点位,这些红外相机所记录下来的影像资料,都将成为研究藏北区域雪豹的习性、数量、分布等生态学问题的可靠依据,为西藏设立雪豹保护目标、制定雪豹保护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按照半年收取一次红外相机的频率,到目前为止,远望已经采集到了1万段视频。一年过去,梁旭昶说:“按照最严格的科学标准,数据分析还在进行过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大地理尺度上,羌塘区域内雪豹分布之广、数量之多肯定超出普遍的预期。

通过保护物种实现生态系统保护

偌大的羌塘草原,不仅仅是“雪山之王”的乐土,同时也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西藏棕熊、黑颈鹤的天堂,可谓是“天然的野生动物园”。为了保护这片高原净土和栖居于此的生灵,1993年,西藏自治区建立了羌塘自然保护区。2000年,羌塘自然保护区被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

羌塘范围大、动物多,保护的任务非常艰巨复杂 。自治区林业厅携手远望等单位积极探索合适的道路。“关注关键物种是一种保护策略,比如雪豹,它分布广泛,而且处于羌塘生物链的顶端,对它实施积极有效的保护工作,受益的将是整个山地生态系统。”梁旭昶介绍,在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的双重影响下,局部区域内,野生动物面临栖息地退化、破碎化乃至丧失的威胁。庆幸的是,在政府和民间机构的不懈努力下,各项保护工作正在不断深化。比如,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建成73个专业管护站,聘用当地牧民作为管护员,和科研机构一起来做雪豹等濒危动物的保护工作,目前已逐步形成巡护监管、生态监测、自然教育多位一体的保护区管理体系。

社会人士关注度越来越高

政府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但大风、高寒的自然环境依然给牧民管护员的工作和生活形成很大挑战。天猫超市得知这一情况后,协同德庄、长寿花、红播京品、中盛工贸、富光实业等商家捐赠了一批御寒保暖物资,包括保暖内衣、食用油、保温杯等物资。

德庄电商运营总监王朝辉表示,“我们一直很热心地参与公益活动,这次能和天猫一起为雪豹保护、藏区建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意义。”

这也正是阿里巴巴做公益的与众不同之处,除了自己出钱出力胼手胝足地做公益,还发挥平台影响力,让商家、品牌一起来为公益事业尽一份心力。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商家公益账单显示,阿里平台上每6个卖家里,就有1个是公益人,并带动了四分之一中国人做公益。

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那曲管理局负责人央鸟表示,“在国家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社会力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补充作用。阿里巴巴集团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次天猫超市联合商家捐助给管护站的物资,实用度高、质量好,对保护区建设很有帮助。我再次感谢也特别赞赏天猫的这一公益行动。那曲地区是全球雪豹的重要分布区,‘天猫’则是著名的国际品牌,也祝愿雪豹和天猫的友谊天长地久。”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