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7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超58亿元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2-14 08:37: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7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回暖。同时,国家及自治区一系列外贸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8.8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3.9%,实现了两位数的恢复性增长。

一般贸易进出口大幅增长

拉萨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8.8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3.9%。其中,出口29.50亿元,减少5.6%;进口29.35亿元,增长43.6%,贸易顺差0.15亿元。

拉萨海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西藏外贸进出口呈现六大主要特点。一是月度进出口值呈现较平稳态势,整体呈增长趋势。2017年西藏月度进出口值在4亿元上下波动。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大幅增长并占主导地位。2017年西藏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34.77亿元,增长69.9%,占同期西藏进出口总值的59.1%,比重较2016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可以说,在推动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长成效上,一般贸易进出口大幅增长且占比明显提高。”该负责人说。三是尼泊尔、法国、比利时为前三位贸易伙伴。据介绍,按贸易产终国口径,上述三个国家进出口合计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72.1%。法国为最大进口来源地,尼泊尔为最大出口市场。四是民营企业进出口业绩占主导,2017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年进出口总值的71.7%。五是出口商品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航空器和医药产品成为进口主要商品。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9.9亿元,减少17.6%,占西藏出口总值的67.5%。进口飞机及其他航空器13.89亿元,增长1倍;进口医药品11.78亿元,增长37.5%,上述两种商品合计占西藏进口总值的87.5%。

“按照海关统计商品目录,西藏出口前3位商品为其他塑料制鞋面的鞋靴、棉制男式长裤马裤、鲜苹果。”该负责人说。除了上述五大特点外,拉萨市是西藏外贸主力军,林芝市增长幅度较大。

西藏外贸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记者随后了解到,2017年,自治区政府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若干措施效益持续显现。其中,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切实加快边境贸易发展、探索培育外贸新业态等措施的落实,不断优化了外贸发展环境,并对扩大进口产生了积极影响,这是西藏外贸回稳向好的重要原因。

随着西藏加快落实面向南亚开发的重要通道建设工作和吉隆口岸整体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自治区部署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在日喀则市申请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西藏外贸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外贸实现两位数恢复性增长

    据拉萨海关统计,2017年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8.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9%,彻底扭转因“4⋅25”地震导致外贸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实现恢复性增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