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发展思路就是最好的年货”—“神湖”边一个村庄的脱贫进行时

薛文献 王沁鸥 发布时间:2018-02-19 08:35:00来源: 西藏日报

12日,碧蓝的西藏羊卓雍错湖畔,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子镇道布龙居委会的小院中格外热闹。九十多位藏族群众拎着刚刚领到的慰问品,争先恐后地为干部们献上洁白的哈达。真挚的祝福和欢乐的笑声,洋溢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

这是由驻村工作队组织的新春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向93户贫困户赠送了价值3万元的100件毛毯,还为居委会捐赠8.8万元集体经济发展基金。

“托其切(感谢)!”80岁的岗珠老人握着慰问干部的手激动地说,“不仅送东西,还要送项目。我虽然年纪大了,但需要我干什么,我一定会出力!”

道布龙居委会紧邻307省道,背靠姜桑拉姆雪山,面前是羊卓雍措神湖,水草丰美,土地肥沃,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产业支撑,贫困面一直比较大。

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尼玛旦增介绍,居委会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边缘贫困户15户,共317人,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1月初,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为居委会送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政府支持、群众入股、社会支援的形式发展产业,组织群众用双手脱贫致富。”

统战部办公室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格桑达瓦说,他们联系到浙江宝业集团,投资上百万元,帮助群众建设“羊湖生态牧场”,植树造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对当地民族传统音乐“冲鲁”进行传承和保护。

作为当地的歌唱“专家”,48岁的普布仓决准备年后就开始教年轻人唱“冲鲁”,“这是有报酬的”。此前,他们一家三口都没有固定收入。

格桑达瓦计划,未来几年,道布龙居委会要以绿色产品、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作为卖点,成为吸引过往游客的地方,让更多群众在生态旅游产业中稳定增收。这次获捐的8.8万元现金,就将全部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入股集体产业。像岗珠和普布仓决一样的贫困群众,以后可参与分红。

普布仓决说,驻村工作队和居委会为大家理清了发展思路,她的干劲一下子足了,“希望丈夫能在牧场里找份工作,正在学厨艺的女儿开个藏餐馆,尽快脱贫致富。”

2018年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将同时到来。格桑达瓦说:“发展思路就是最好的年货。我们不能只是发钱发物,要让老百姓真正成为脱贫的主角。”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