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有了“聚宝盆” 村民乐呵呵

格桑伦珠 裴聪 发布时间:2018-02-19 08:46: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曲水县茶巴朗村玉珠黄改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上百头奶牛在牛圈里惬意地晒着太阳,不时有工人添加饲料。

“曲水县茶巴朗村玉珠黄改奶牛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特征,为转变西藏传统奶牛养殖方式,推进净土健康奶牛业发展而产生的。”合作社负责人多布杰热情地介绍说,“村民都形象地把它称其为大伙儿的‘聚宝盆’。”

据了解,拉萨市以深化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全力打造现代牧业新引擎,打造青藏高原最安全的鲜奶供应首府城市,力争在2020年之前,将奶产业建设成为拉萨净土健康的支柱产业。

曲水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结合茶巴朗村实际,发展奶牛养殖,按照“合作社+基地+社员”的运作模式,强化服务、信誉与管理,吸引本村及周边奶牛养殖户入社,将原有本地奶牛适当淘汰,引进优质奶牛,以养殖示范村为单位,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合作社采取以牛入社的方式打造集养植、繁育、饲养、销售为一体的模式,实现了“群众参与、机制健全、能人带动、利益到户”的现代养殖目标。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对奶牛品种的改良优化、畜牧业养殖技术的推广、生态环境的优化、新农村的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合作社的日常管理由具有多年养殖经验的养殖大户经营规范,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实现了从农户“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转变。

目前,该合作社拥有养殖优质奶牛187头,牛圈37圈、饲草房37间、消毒房2间等配套基础设施,种植饲草面积1000余亩,参与合作社的有37户180人,形成了养、产、销一条龙的发展格局,实现年纯收入207万元,平均每头奶牛的净利润在1.1元左右,户均增收5.5万元左右。

“目前,合作社已成为曲水县实力最强、管理最到位的奶牛养殖合作社,并得到了拉萨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多布杰的话语里充满了自豪感,“合作社将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完善合作社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账目,加大创新,研发新产品,开拓新渠道,带动新社员,示范带头把玉珠黄改合作社真正办成农牧民增收的‘聚宝盆’,为带动农牧民致富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