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创建平安西藏 推进长治久安——西藏代表委员聚焦社会治理

肖涛 常川 蒋翠莲 发布时间:2018-03-09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新加强社会治理的工作部署,引发了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代表、委员们表示,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西藏是反分裂斗争第一线、主战场,既有社会主要矛盾、又有社会特殊矛盾。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既定维稳措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努力实现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新时代创新维稳工作新模式

西藏代表团代表、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在参加审议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创新完善寺庙管理和社会治理,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社会稳定走向长治久安,为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建议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继续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律师和有一定法治素养、法制工作经验的干部进驻社区、村镇等基层一线,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6年西藏综治考评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各族群众安全感连年达到99%以上,满意率持续保持高位。作为自治区首府,拉萨‘公共安全感’连续6年位列全国第一。”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说,拉萨稳则西藏稳,近年来,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建立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体系,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先进双联户”,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格局。严厉打击非法组织和刑事危安案件,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加强创新寺庙管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在全国首府城市中率先制定出台并颁布了《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设定每年9月为本市民族团结进步月、9月17日为民族团结进步节。果果说,实践证明,这些措施行之有效,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高原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开

“此次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建议出台全国性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并设立全国民族团结节(日)的提案,希望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在各族群众心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建议,适时制定出台适用于全国性的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并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月和民族团结进步节,深入开展城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高全社会对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彭措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阿里地区是边境地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精神,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边境建设,提升技防水平,建立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村村是堡垒、处处有防范的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美丽家园。

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大好局面

“当前西藏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全国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洛卓加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出台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寺庙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寺庙文物得到了保护传承,僧尼吃住行和养老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政策保障。通过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僧尼表彰,和谐模范寺庙和爱国守法僧尼有了荣誉,僧尼有了精神鼓励。不少宗教界人士逐步进入了各级人大、政协和佛协理事等行列,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宽了,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以萨迦寺为例,2013年以来,我们寺庙连续五年被区地县授予和谐模范寺庙称号,僧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不断增强,与党中央、区党委同心同向同行思想根基不断夯实。”洛卓加措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带头遵照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作出的指示精神,落实好总书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要指示,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模范,引导寺庙僧尼认真钻研佛教经典,扩大知识面,充分利用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睦的内容,引导群众勤劳致富,崇尚文明过好今生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比如县恰则乡那村党支部书记、妇代会主任次仁措旦说,通过有力打击非法组织,比如县实现了由“乱”到“治”,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大家深刻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从而更加珍惜、自觉维护现在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