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春光好 春耕忙

发布时间:2018-03-18 08:55: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忙春耕好收成。

把握住春耕生产,就把握住了新一年丰收的希望。乍暖还寒的3月,在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其奴村的田间地头,一幅波澜壮阔的春耕图即将缓缓展开。

虽然每年春季,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快得有些让人捉摸不透,但春耕各项准备工作丝毫不会打折扣。早在春播前的三四天,其奴村家家户户都酿好了青稞酒并给耕牛准备好了装饰品。藏历正月三十,身着节日盛装的其奴村村民拉着自家的耕牛、开着拖拉机等待春耕的开耕仪式。

“在农牧局的帮助下,去年7月到11月,我们开辟了1000多亩耕地,今年村民能分到更多土地来耕种土豆、玉米和青稞。”春耕仪式上,其奴村基层委员会书记丹增乐呵呵地说。

随着开耕仪式的开始,村民们牵着被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耕牛犁地。虽说“二牛抬杠”的春耕方式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为了尊重延续上千年的传统农耕习俗,春耕的第一犁,由一个属相与当年属相相符的男人开犁,属相相符的妇女撒出吉祥、幸运的种子。

尽管这只是一场仪式,但我们可以看到村民仍然很卖力。男人们一边掌犁,一边扬起鞭子“卖力”耕地,女人们也不闲着,有的把种子撒在田里,有的则举起平整土地的“波多”,口中喊着号子,一下接一下打在土疙瘩上,也有的在田边唱着欢快的歌……

“二牛抬杠”仪式结束后,农耕的真正主力——“铁牛”正式上场。每台拖拉机上都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台接一台地发动,按次序开进地里。此时,机器声、吆喝声、歌声混合在一起,组成别具特色的交响曲,划破了农田上空的宁静。

春耕仪式结束后,按照男站右、女站左的规矩,村民在田间手拉手围成一圈。望着蓝蓝的天,喊着“拉嗦罗”的祝福声,将手中的糌粑撒向空中,祈祷大丰收。之后,男女老少愉快地跳起锅庄。然后,人们聚在一起,开展各种体育娱乐活动,把春耕活动推向高潮。

其奴村四组组长达瓦旺久看着土地激动地说:“现在的土地平坦方正,村里的大机器以后按1亩40元的租金租给我们耕田,这让我对今年的收成更有信心了。”

寒来暑往,岁月交替。农耕文明在历史辗转中逐渐繁荣、福泽绵延,造福生活在雪域高原这片土地上的一代又一代人。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