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坚决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肖涛 蒋翠莲 发布时间:2018-03-19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坚决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表示,这次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普布顿珠代表说,机构改革大手笔优化职能配置,大力度提高效率效能,有效解决了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体制机制性障碍,科学构建了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一是坚持了正确方向,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维护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保障了党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二是精简了机构设置,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三是优化了政府职能,如组建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四是实现了与时俱进,机构改革适应了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如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响应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导向,组建应急管理部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顺应了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现实。

旺堆代表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空前,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设置,进一步理顺了职责关系,顺应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发展所需、社会所盼、民心所向,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解决了当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当前一些国家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有利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把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代表们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以崭新的面貌、崭新的作为,不断开创崭新的气象、崭新的事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