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育军兄弟走了,这样的好亲戚到哪找啊”

王恒涛 张宸 发布时间:2018-03-23 13:31:00来源: 中国民族报

  慕育军,生前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副县长。扎根雪域高原21年,他为民解忧、勇于担当,用生命践行了“老西藏精神”。

1996年,19岁的慕育军进藏当兵。退役后,留在了西藏,奉献于山南。

慕育军是办实事的人:山南地广人稀,一些居民点远离银行网点,他就联系银行进村为群众办理存取款业务;为解决崔久乡群众吃水难的问题,他争取资金修复自来水管;为帮助因残致贫的群众致富,他组织这些群众开茶馆、饭馆,帮助他们自食其力实现脱贫……

“慕育军刚到我们镇担任书记时,镇里不通电,照明问题都解决不了。”山南市加查县扎塘镇久麦村村民扎西坚参说,“他不辞辛苦,多方协调,让镇里通上了电,现在家家户户都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等。慕书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因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高强度工作,慕育军的血压一度高得吓人,但他没有请过一次假看病。一次,连续加班3天的慕育军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输液。不料,查房医生一走,他就拔掉针头继续加班去了。

“我们发现他脸色不好,让他去看医生,他总说没事。但如果知道我们有困难,他就得刨根问底,彻底解决。”加查县人社局干部张军虎说。

慕育军的妻子远在甘肃,她说:“别人休假大多是游山玩水,他休假就是到医院集中看病。攒一身病回家,好不容易控制住了,又进藏了。一年一年,反反复复,就是这样。”

后来,慕育军又调到扎囊县工作。2017年底,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40岁的慕育军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离世。

消息传开,熟悉他的人无不震惊、悲恸,纷纷前往他在扎囊县的住处吊唁。桑耶镇乃卡村村民占堆是慕育军的“结对户”,占堆妻子患病时,慕育军主动联系,帮助她去内地的医院治疗。占堆的妻子去世后,慕育军又忙前跑后帮着处理后事。在慕育军的追悼会上,占堆哭得像个泪人:“育军兄弟走了,育军兄弟走了,这样的好亲戚到哪找啊……”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