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洛康萨社区:民族团结像阳光和空气一样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8-03-25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龙世忠和妻子巴桑确巴结婚已经13年了,他们有一个12岁的女儿,还给女儿取了两个名字,汉族名字叫龙彦春,寓意生活像春天一样;藏族名字叫边巴拉姆,寓意美丽漂亮。

龙世忠和巴桑确巴一直居住在江洛康萨社区。结婚那一天,社区还给他们奖励了2000元。

“我和妻子相处得很好,我们在这个社区里生活了十多年了,大家和睦相处,都很谦让,也很文明。”龙世忠对记者说。

龙世忠和巴桑确巴仅仅是江洛康萨社区民族通婚家庭的一个缩影,也是该社区民族团结和谐的一个见证。

江洛康萨社区成立于1988年,位于日喀则市西北角,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共有741户2426人。

这是一个多民族汇聚的社区,藏、汉、回各族群众在这里共同生活。

这是一个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区,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以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为抓手,大力实施“得民心工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礼让一分,和谐十分”“邻里融洽,社会和谐”“遵纪明礼,良言善行”“讲文明从我做起,树新风从现在做起”……走在江洛康萨社区巷子内,每隔几米,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宣传标语。

“我们着力在宣传上下功夫,致力于营造一种氛围,让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强化民族团结意识。”江洛康萨社区党支部书记詹勇说。

加强宣传教育是该社区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该社区成立了专门抓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明确责任,细化任务。

除了制作民族团结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举办知识竞赛、座谈会等,该社区还组建了民族艺术团和扫盲班。民族艺术团每月都推出一场社区自编自创的文艺演出,自2009年以来共演出79场,观看人数达20000多人次,形式喜闻乐见,内容贴近群众。扫盲班由社区退休老师组成,针对社区文盲群体,免费进行辅导学习。

“此外,我们还积极树立社区先行的工作导向,让群众有困难有需要时,首先想到的是找社区。”詹勇说。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是该社区在推行社区先行工作法的指导理念。

“要想让社区成为群众的第一依靠,就必须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必须冲在第一线,让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詹勇深有感触地说。江洛康萨社区着力强化“勤跑、勤问、勤了解”的“三勤”工作态度,深入群众家中,来到群众身边,详细掌握群众的所想所需,切实让群众信得过社区党员干部。

民俗活动中心,也是社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5年社区争取各方力量筹建了民俗活动中心,活动中心为藏汉式装饰风格,客厅、厨房、卫生间、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该中心免费向社区群众开放,群众红白喜事、生日宴、娱乐活动等,只要群众有需要就可以在这里进行,反响较好。

“民族团结就像阳光和空气。只要各民族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就一定能够团结和谐相处。”詹勇说。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