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关检”合一 拉萨海关迎首批出境旅客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4-22 09:50:00来源: 西藏商报

4月14日,原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4月20日起,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20日上午10时许,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旅客,他们的行程是从拉萨直飞加德满都。拉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机构改革后拉萨海关迎接的首批出境旅客。

机构改革后 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身着整齐划一的海关制服,申报台、卫生检疫台、查验台等印有“中国海关”字样,“金钥匙”的光辉让整个拉萨海关机场办事处焕然一新。“您好,请问有什么物品需要申报吗?”20日上午10时许,从拉萨直飞加德满都的旅客在机场大厅等候通关。4月20日,拉萨海关迎来机构改革后的首批出境旅客。

机构改革后,对进出境旅客有什么影响呢?拉萨海关机场办事处副主任向东说:“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正式划入海关系统后,进出境旅客通关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根据《关检职责业务优化整合方案》规定,旅检现场海关与检验检疫部分作业予以合并。

出境时,海关现有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4个作业环节,检验检疫现有卫生检疫、现场调研、查验、处置4个环节,共计8个环节,合并3个环节,保留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

卫检申报相互融合 避免两次查验行李

那么,旅客出境究竟是怎样的流程呢?拉萨海关机场办事处监管科副科长达洛嘉作了详细介绍。首先,旅客会来到申报台,如果携带贵重物品出境,工作人员建议旅客主动申报,那么再次入境时就不会征税;在申报台的旁边就是卫生检疫台,旅客在这里主要是测量体温;最后,旅客托运行李及随身携带行李都将通过双视角X光机进行查验。“以前,旅客要先进行卫生检疫,然后再进行海关申报,现在申报台前移,旅客不那么费力就可以完成这两个环节。”达洛嘉说。

在现场,旅客通关秩序井然。“我是趁着年假打算去尼泊尔玩,没想到碰到了检验检疫并入海关后的第一次出境通关,而且他们的新制服、新标牌都整齐划一。主要是我们旅客的通关速度加快了,不用再查两次行李。”即将飞往加德满都的旅客妥先生笑着说,也算是见证历史时刻吧!

机构改革后,进一步优化了旅检作业流程,在出入境监管过程中合并多个环节,避免了两次开包查验。“旅客对我们的工作更加配合,更加满意,进一步提升了旅客通行效率和对海关工作的认可度。”向东一语道出了机构改革带来的利好。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