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第八届“唐博会”20日开幕 120位唐卡画师接受考核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4-22 10:39: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 韩海兰 摄

历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唐博会”)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不断发展,壮大西藏唐卡艺术家队伍,逐步建立梯级人才构架,为将西藏建设成为中国唐卡艺术中心,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为继续发挥唐博会的作用力和影响力,第八届唐博会于昨日上午举办。

两次不参加年检将被降级

一直以来,唐博会以推进将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伴随着前七届唐博会的成功举办,西藏自治区共评选出120位唐卡等级画师。根据《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章程》逢双年以等级画师作品年检为活动主要内容的要求,第八届唐博会对120位唐卡画师开展“等级画师年度作品考核”“《唐卡地方标准》专家技术审查会”“唐卡艺术发展交流研讨会”等3项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年检考核的唐卡画师作品都被标号展陈在西藏唐卡画院展厅,丹巴绕旦、余友心、阿旺旦增等专家对作品从造型度量比例、神韵刻画、整体构图、色彩、描金、勾线、创意等7个方面,逐一进行现场打分考评。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唐博会有两个突出亮点。“根据《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章程》,我们进一步细化了年检考核办法,拟定了免检与取消资格相关条件,50岁以上画师(技师)可以免年检;1次不参加年检的画师(技师)会给予警告处理,并取消次年等级画师考试资格;2次不参加年检的将被降级。同时,1次年检不合格会被通报,2次不合格会被警告,并取消次年等级画师考试资格,3次年检不合格就会被降级。这样就可以结合技艺大赛和年检制度的设立,建立长效等级画师确认、审验和督导管理体制,不断选拔唐卡艺术人才、引导青年唐卡画师技艺提升、培育中青年唐卡艺术家,形成梯级人才队伍构建模式。”罗布次仁说。

优秀作品将参与区外巡展

本届唐博会另一个亮点是审核通过后的优秀作品,将参加自治区文化厅与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高原巧手 圣地匠心——‘文创西藏’精品巡展”活动。

罗布次仁说,“高原巧手 圣地匠心——‘文创西藏’精品巡展”由“5+1”模式组成,“5”即西藏特色文创产品交易展,由藏毯编织类精品馆、西藏原创动漫影视体验馆、藏族音乐歌舞鉴赏馆、西藏特色文创产品集萃馆、项目推介交易馆5个特色展馆组成。“1”是指第八届“唐博会”在区外的唐卡专题展。“通过年检,我们将遴选出赴南京展览的展品,23日开始包装入库,5月2日之前将全部抵达南京,此次将是‘文创西藏’首次走出区外的大型专题展。”罗布次仁说。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文创西藏” 已经成为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品牌。“‘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在上海、深圳、尼泊尔加德满都已设立运营,‘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云尚礼遇’空中平台已经批复在建,‘西藏宝贝文化电商平台’也投入运营,这些举措将为‘文创西藏’品牌的打造推广实现无缝对接,将区内外市场与资源对接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实现西藏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罗布次仁说。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