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文成公主》2018演出季盛大开演

孙靖宇 覃蓉 发布时间:2018-04-23 08:37:00来源: 拉萨日报

4月20日晚上9时许,春雪消融后的宝瓶山上,在彩灯的映照下披上了盛装,夜色下的慈觉林藏院风情街灯火通明,与拉萨河对岸的布达拉宫相映生辉。经过一整个冬日的休整,能够容纳近4000人的文成公主剧场又回归人山人海,在屏气瞩目当中,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拉开了2018演出季的帷幕,这是自2013年首演以来的第六个演出季。

随着直抵人心的佛号声响起,鼓声震天的果卓、篝火升腾的锅庄、打阿嘎的遁地之声、古老藏戏的声声传唱、甲谐的豪情奔放……伴着西藏数十项非遗,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以欢歌盛舞的方式次第盛开,在恢宏的布达拉宫布景之下,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扮演者再次重现千年之前汉藏和美的传奇。当800余名演职人员在舞台中完美谢幕那一刻,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交织回荡,《文成公主》演绎的已不仅仅是千年前文成公主和亲的历程,还演绎着当代众多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奉献者。他们把青春献给了这部传奇史诗,也将梦想绽放在了雪域高原。

作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艺术精品,《文成公主》弘扬了汉藏和美的主旋律,充分展示了西藏文化艺术精髓。来自内蒙古的65岁的民间歌舞艺术家谭古松,看完演出后无比感慨,“早就听说了这部剧,今天终于看到了,用震撼、恢宏这些词语来形容都已显得苍白无力,堪称前无古人的史诗传奇。”除了精湛的歌舞艺术演绎,《文成公主》第六季演出在灯光、舞美、剧情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和升级,力臻尽善尽美。

《文成公主》实景剧副总导演、艺术总监白芨表示:“今年,我们在呈现效果上进行了大幅度提升。灯光全方位调整升级、道具机械全面更新、服装方面大量添置,并对部分剧情做了精细编排和打磨,在演出质量和效果上更趋完美。”精心的编排演出为该剧积累了大量粉丝,来自山东的游客刘先生是第一次观看演出,谈到感受时,他告诉记者:“《文成公主》真的太震撼了,尤其是在微信朋友圈展示后,很多朋友来点赞。”

据了解,该剧的800余名演职人员中,当地农牧民占到了95%。这部分演员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通过参加演出还可获得近4000元的工资,有效实现了增收。同时,慈觉林藏院风情街及相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是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来自慈觉林村的28岁藏族小伙洛旦,5年前加入《文成公主》剧组,在剧中扮演多个角色,不仅有稳定的工资收入,而且白天,洛旦还有一个卡车司机的运输工作。除此之外,洛旦还在剧中认识了同为群众演员的妻子巴桑曲珍,白天他们各自上班,晚上共同演出,两人的生活过得幸福而美满。经过5年时间的打磨和经营,《文成公主》在演出品质、品牌口碑、票房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游布达拉宫、逛八廓街道、观《文成公主》”正在成为西藏拉萨游的标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