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5年来西藏30余万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4-23 11:20: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过去五年里,在住建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区住建事业发展不断踏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在促进投资拉动经济、增加就业促进增收、推动社会建设、确保社会稳定、服务脱贫攻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2017年以来,全区住建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补齐短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强技术标准研究,在补齐城乡建设短板上有了新突破。城镇基础建设完成投资103.56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0.37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199%和80.04%。

城镇日供水量达74.5万m3

集中供暖面积达3042.6万m2

过去5年,西藏全面启动城镇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修改后的七市(地)所在地城市总体规划先后经批准实施,52个县完成了第二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全区住建系统完成投资396.05亿元,实施了城镇道路、污水、垃圾、给排水、供暖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拉萨、日喀则市环城路全线贯通,各市(地)所在地城市道路累计里程达3500公里;城镇日供水量达74.5万m3,城镇供水普及率达85%;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垃圾日处理能力分别达37.4万吨和2241.9吨。

“2017年底,全区各市(地)及县城所在地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52.10%和84.35%。集中供暖工程、管道燃气、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从无到有,集中供暖面积达3042.6万m2、建成燃气管道2853公里、综合管廊30公里。”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绿地面积达6247公顷,城市生态稳步改善。7个特色小镇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名录,深入推进26个自治区级特色小镇示范点建设,开工项目138个,其中鲁朗和勒乡2个特色小镇率先建成。申请新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处,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共26个。以拉萨为中心、以市(地)所在地城镇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率达30.9%。可以说,我们的城市功能在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

5年来西藏共投资240亿元

实施安居工程25.9万套(户)

住房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据悉,5年来西藏共投资240亿元实施城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5.9万套(户)、总建筑面积1565万m2,累计发放租赁补贴2.5亿元,30余万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干部职工按月住房补贴从人均130元提高到840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年均增长50%,从64.6亿元增加到226.6亿元,干部职工住房消费能力稳步提升。住房保障体系覆盖全区所有县(区)和大部分乡镇,环卫工人等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住房问题得到重点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共投资52.65亿元,建设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3.2万套,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问题基本解决。

“全区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202亿元,开发商品房1289.3万m2,比上一个五年分别增长300%和238%,全区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市场机制提供了丰富的商品住房选择。”该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西藏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5年共完成14.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乡村面貌持续改善。除此之外,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明显提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今年将建2万套公租房

    4月11日上午,西藏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和2017年主要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