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倾情守护“钢铁动脉”:拉日铁路白朗段护路队员的一天

董宏磊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8-04-25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索朗扎西站在拉日铁路边,当列车经过时,他郑重地举起右手,以礼致敬,直到列车渐渐远去,他才慢慢放下手臂。他是拉日铁路白朗段嘎东大队一名普通的护路员,几乎每天都在拉日铁路旁守护着。像他这样的小伙子,嘎东大队还有47位。

嘎东大队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队员们每天要工作12小时。“我们每天最少要走2万到3万步,最多每天要走4万到5万步。”嘎东大队大队长拉巴加布告诉记者。虽然工作辛苦,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白朗县委政法委干部达琼介绍说,为了全力保障铁路沿线安全,队员们假期很少,大多是半年或者一年才回家看看,大年夜守在岗位上都是寻常事。

每天早晨7时起床,半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后,嘎东大队护路队员们开始沿着铁路线进行巡视。他们要及时排除铁轨上所有的障碍物,赶走跑到铁路上的牲畜和野生动物,还要仔细观察螺丝是否有松动的情况。

13时40分,护路队员们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一起来到食堂。“平时都是三菜一汤,以青菜为主。”劳累了半天的小伙子们吃得津津有味,“这比以前总吃泡面强多了!”为了给嘎东大队护路队员们改善伙食,白朗县护路办积极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和牲畜养殖,目前基本上能自给自足。

除了守护铁路沿线,嘎东大队还承担了保一方平安的任务,并积极宣传护路政策和法规。

15时,记者跟随队员们来到附近的嘎夏琼村,发现村民跟队员们很熟。“我们对队员进行半军事化管理,定期开展军事训练,只有这样,才能让附近的村民信任我们。”拉巴加布说。

“看到火车安全行驶在我负责的铁路段,我打心眼里高兴。我护路,我骄傲!”拉巴加布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