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越冬水鸟增加近三成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8-06-14 08: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透露,由该所实施的“西藏样区鸟类多样性示范观测”项目,已顺利完成2017年至2018年越冬水鸟监测任务,此次监测记录西藏越冬水鸟16.3万余只,同比增长近30%。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杨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2005年,他们在西藏“一江两河”区域(雅鲁藏布江河谷中段和羊卓雍措、拉萨河、年楚河支流流域)进行鸟类监测调查。2016年,他们将西藏尼洋河中下游、雅鲁藏布江山南市桑日县至林芝市米林县段纳入监测范围,扩展成“一江三河”监测区域。

杨乐说,扩大西藏越冬水鸟监测范围具有更好的科研价值,这标志着西藏农区冬候鸟监测体系已经成型,相关监测结果为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6年至2017年冬季,我们在西藏‘一江三河’区域共记录越冬水鸟12.59万余只。”杨乐说,2017年至2018年冬季,他们记录到了16.3万余只越冬水鸟,总数同比增长近30%。

观测人员推测,越冬水鸟总数增多可能是自然增长的结果,同时西藏环境容纳量空白较多为鸟类增长提供了更多可能。

此外,2017年至2018年冬季,他们还记录发现黑颈鹤、灰鹤、红头潜鸭、白眼潜鸭4种珍稀濒危鸟类。

黑颈鹤被业界科研人员称为“高原旗舰物种”。往年数据显示,在西藏越冬的黑颈鹤2011年约有6300只,2014年6500余只,2017年8500余只。2017年至2018年冬季调查中,西藏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为7514只。杨乐表示,2018年,西藏越冬黑颈鹤数量占全球该物种总数的60%以上。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