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曝光24名“老赖”

王巍巍 发布时间:2018-06-21 08:41: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8年以来,自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曝光了第一批带照片的失信被执行人后,得到广大群众持续关注,部分失信被执行人自己看到曝光信息或经朋友看到曝光信息告知后,主动前来法院解决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扩大曝光失信名单的惩戒效果,日前,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发布2018年第二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24人。

涉案金额最少才1000元

跟第一批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的做法一样,为了让“老赖”寸步难行、无处遁形,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与公安部门合作,调取了24名“老赖”的照片,全部公布在了网上,附带照片的“老赖”名单,给失信被执行人施加了更大的心理压力,逼迫他们主动依法履行自己的责任。

记者从这批总共24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看到,涉案金额最多的为240多万元,涉案金额最小的才1000元。从年龄分析来看,年龄最小的“老赖”是90后,年龄最大的为50多岁。主要涉案类型是借款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纠纷、委托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

“这次带照片的‘老赖’名单最初统一发布在了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只能关注后点击执行公开,再点击失信发布才能看到。并且,市民群众看到这些‘老赖’照片后,如果有可提供的财产线索,也可以直接给我们留言。”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的规定,法院须对符合情形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信息及时进行修改更新。“只要失信被执行人及时过来履行自己的责任,我们会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照片。”该负责人说。

执行指挥中心即将建成投用

据了解,全国、全区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围绕执行工作重心,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下大力气推动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新的成效。

按照自治区高院的统筹部署和技术参数要求,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经研究拨付120万元援藏资金为辖区8个基层人民法院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提供资金保障,确保拉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执行指挥中心建成后,将与上级法院全面联网,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统一调配、统一指挥,采取执行联动和网络执行查控机制,使失信被执行人购置不动产、机动车辆等行为受到限制,使其社会信用降低,对其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迫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同时,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加大对拒执犯罪和反对规避执行、消极执行等行为的刑事惩戒力度,确保生效法律文书得到有效执行。压实联动单位责任,促进执行联动机制顺畅运行,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执转破的案件分类机制,特别是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作用,加大案件执行工作力度,确保6月底前现有的相关执行案件全部清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