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美好生活 幸福拉萨】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任重而道远

王婷婷 发布时间:2018-06-26 09:05: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坐落在拉萨教育城,学校由江苏省政府投资2.63亿元建成,学校占地137937平方米。这是一所全国率先实行教育组团式援藏的学校,其前身是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后来增加了初中部,2014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正式开办。目前306名教师中,有52名来自江苏。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在教师方面做了很大的优化改进。首先是加大对班主任考核的力度,着力打造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队伍。还与内地联谊学校以及拉萨兄弟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的班主任管理经验。据了解,学校每年都会派出一批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各学科老师和学生到江苏南通、扬州等多所名校进行“跟岗”学习和交流。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俞俊介绍说,我们要把教育组团式援藏的“输血式”援藏方式改变为“造血式”援藏,要带出当地的教师队伍。因此,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还承接起了日喀则市中学教师的相关学科培训工作,将先进的教学方法推广开来。

江苏和西藏相隔甚远,学生能否接受差异很大的教学方式呢?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一(3)班学生旦增尼玛说,江苏老师给他们上第一堂课时,自己是无法接受的,感觉很不习惯,“进度不一样,内地的教学进度要比我们的快,我感觉有点吃力。再就是难度增加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尤其是老师会在课下询问学生的感受和需求,慢慢的我们越来越适应。旦增尼玛说,江苏老师会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性,而自己也在这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和旦增尼玛同班的马世雄说,江苏援藏的老师会根据学生的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所以江苏老师的课堂上气氛很活跃,“我自己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效率提高很多”。

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同时进行组团援藏的还有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其前身是拉萨第二高中,由北京市投资2.2亿元援建后,于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所寄宿制完全中学。学校310名教职员工中,来自北京的教师有45人,管理干部5人。学校目前每年都会选送品学兼优的35名高一新生去北师大附属中学京西分校就读。

提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就不得不说起“京藏宏志班”,这是2017年学校在初一年级设立的,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1人。援藏指挥部每年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为班级配置优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量身设计课程体系。

据了解,2018年秋季,学校还将在初、高一再设立两个“京藏宏志班”。在教育资源的倾斜下,相信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

目前学校还开设了足球、网球、乒乓球、机器人、气象观测、扎念琴等50门校本课程,在援藏教师王垚老师的指导下,高一年级成立了第一支校园Next Power话剧社,在援藏汪波老师的指导下,高二年级进行了首次“英语情景剧”的展演。从传统式教学到融入了新型教学模式,孩子们的学校生活越来越精彩。

学校的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2017年高考本科率达到81%,重本率达到33%。出现了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公安大学等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

对于学生来说,组团式援藏、区外教师的加入,将成为改变他们一生的机会。拉萨江苏中学高二(4)班的土旦益西说,自己越来越想去内地,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去南京读大学,看一看这个援助过自己的地方。

组团式援藏任重而道远,北京、江苏乃至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地将优秀的学校管理团队和教育引入西藏。组团式援藏为西藏孩子带来了新颖的教学方式,也为他们的未来增添了无数可能。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