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多地频发地质灾害 自驾进出藏提前规划行车路线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18-07-12 14:37: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各地降雨频繁,拉萨、日喀则、林芝北部、昌都和林芝中西部出现中到大雨。因强降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7月11日凌晨3时许,国道318线波密段古乡索通村附近发生泥石流,现场塌方量预计2万立方米,200米长的路基被覆盖,60米长的路基垮塌,造成该路段交通中断。

连续强降雨天气 G318线多段发生泥石流

近几日,国道318线川藏公路连续发生多次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数次造成道路交通中断。据初步统计,7月8日夜间以来,昌都境内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7月9日凌晨6时许,川藏线觉巴山、田妥、天路72拐和怒江沟等地相继发生20余处塌方、泥石流灾害,其中灾害点最大土方量约1600余立方米,总计土方量在5000立方米以上,数百台车辆及上千余人受阻被困。

7月11日凌晨3时许,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国道318线川藏公路波密县古乡索通村318国道K4061处(林芝通往波密、墨脱、昌都方向)发生大型泥石流灾害,造成道路交通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沿路多处已实施交通管制,道路滞留车辆、人员较多。目前,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官兵正在抢通道路,由于泥石流塌方量较大,路基被冲毁,抢通存在一定难度,抢通时间不确定。

道路交通中断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正在抢通

国道318线波密段古乡索通村附近发生泥石流后,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紧急出动兵力和大型机械设备赶往事发现场。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现场指挥员王发明介绍,灾情发生后,该支队迅速组织官兵和机械设备入场,采取从道路东、西两头起头并进、分段作业的方式,展开抢通作业。过程中,该支队专门设置官兵站在高处观察山体形式,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抢通安全。同时,官兵现场指挥大型机械设备清理路面泥石流。

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副参谋李立刚介绍,7月11日凌晨3时许,国道318线川藏公路波密县古乡索通村318国道K4061处发生泥石流面积大约2万立方米,200米路基被泥石流掩埋,60米路基被冲垮,导致道路交通中断。提醒身边准备自驾进藏的游客,进藏前关注天气情况,与当地交通部门联系,及时了解路况信息。

泥石流覆盖200米道路 自驾进出藏应了解交通情况

针对此次大型泥石流,西藏交警也发布了关于318国道4061KM+800M至4062KM+100M处发生泥石流的公告。公告称:7月11日凌晨2时,318国道4061KM+800M至4062KM+100M处发生泥石流(距离波密县古乡松绕村3公里,林芝通往波密、墨脱、昌都方向),导致道路交通中断,现实行交通管制,并予以公告。经相关部门负责人连夜赶往现场察看情况,现已查明,泥石流长度约300米,量约20000方,覆盖200米道路,路基冲毁60米,公安和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已出动警力、挖掘机、装载机,全力开展抢通工作。

西藏交警温馨提示:近期,西藏各地降水强度较大,易引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局地城市内涝,请加强防范,并注意交通安全;强降雨易出现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位朋友请做好防范;降雨期间,在川藏线上自驾的游朋友一定要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路上落石也是引发事故的一项重大因素,自驾川藏线请一定带上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或跟随自驾游的车队一起自驾,结伴而行,从而保障自己的安全。对于近期准备自驾进藏的朋友,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服从现场执勤民警指挥,有序通行,安全、文明出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