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天然气站二期扩建项目将启动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18-07-31 10:46:00来源: 西藏商报

7月30日,记者从拉萨市天然气站获悉,拉萨天然气站如今已投产7年,累计替代21万吨标煤,减少40万吨二氧化碳和14.5万吨粉尘排放。2017年冬天至2018年春天,拉萨天然气站高峰用气量达20万方,总用气量为3100万方。在今年供暖季到来之前,为满足拉萨广大居民用气需求,拉萨天然气站将启动二期扩能改建项目。

拉萨天然气总用气量每年递增

拉萨市天然气站站长张广彦介绍,用天然气取暖、做饭,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在拉萨已经有20万居民享受到了天然气绿色能源带给生活的变化。目前,拉萨市已经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拉萨很多居民从刚开始不愿意使用天然气,到现在找上门要求安装天然气管道,这是从思想上发生的变化。

据了解,2015年该天然气站日高峰用气量达到了14.5万方,总用气量为1400万方;2016年日高峰用气量达到了17万方,总用气量为2700万方,2016年总用气量比2015年增长了近一倍;2017年,该天然气站日高峰用气量达20万方,总用气量为3100万方,创历史新高。拉萨天然气站销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张广彦介绍,拉萨城区所有天然气站内的液化天然气(LNG),均来自千里之外的青海油田格尔木液化天然气生产工厂。在供暖季期间,每天都有100吨大型槽车穿越可可西里和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运至拉萨。目前,拉萨天然气供暖季已经结束,日用天然气量只有几万方,输送液化天然气的车辆有所减少。

将建一座库存为900方的液化天然气储罐

今年8月份,拉萨天然气站将启动二期扩能改建项目。项目建成后,该气站储备气量将大幅增加。

目前,拉萨天然气站作为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每天输气15万方,主要包括一座2000方液化天然气储罐、两座加气站,以及气化设施及城市管网等。

拉萨天然气站二期扩能改建项目,将建一座库存为900方的液化天然气储罐,每天输气能力可达20万方。

“拉萨天然气站一期和二期每天输气能力加起来可达到35万方,完全可满足拉萨市民目前用气需求。”张广彦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拉萨每年的供暖季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初步预计,2018年供暖季,拉萨天然气站日高峰用气量将在21万方左右。

为改善西藏民众的燃料结构,支持西藏经济发展,2010年3月,中国石油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气化西藏”工程。青海油田担负起了气化青海、西藏两省区能源供给的重任。2011年10月,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青海油田每年可向拉萨市区供气3000万方,开启了西藏使用天然气的历史。同时,与之配套的两座加气站每天可满足1000辆汽车加气。为保障拉萨市20万户家庭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青海油田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向拉萨供应天然气达1.02亿方。

此外,2016年启动了“气化日喀则”工程,日喀则成为西藏第二个用上天然气的城市。2017年,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与西藏那曲市行署签订了那曲市天然气站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那曲将成为继拉萨、日喀则之后,第三个被“气化”的城市。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储存600余吨天然气

    随着天气逐渐变凉,很多拉萨市民希望在冬天来临时能够用上天然气取暖。10月12日,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拉萨天然气站站长王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拉萨天然气站一天的供气量为3万立方米左右,居民用气量还不是很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