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全民共建共享美丽拉萨

姜艳 发布时间:2018-08-15 08:46:00来源: 拉萨日报

夏季的拉萨大地,绿意盎然。

在纳金乡嘎巴村,村民仓决卓玛正在院落前修剪果树的枝叶,她告诉记者,这些树都是他们自发种植的,如今已成为一道道绿色的风景。“这几年,村委会每年都会免费发放树苗让村民种植,爱护环境、根植绿色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仓决卓玛说,如今的嘎巴村,沿着村路一路都是绿意,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绿化带,景色宜人、舒适宜居。

在南山公园,刚从山上游玩下来的陕西游客郭伟告诉记者,他几年前曾来过一次拉萨,那时的南山还是一片光秃秃的景象。如今行走其中,花儿随风摇曳,树木郁郁葱葱,四周都是怡人的绿色,他由衷地感受到了拉萨造林绿化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宗角禄康公园,园林工人拉珍正忙着清除杂草。她说:“小时候,我记得拉萨的树种只有几种,有印象的只有柳树。现在,拉萨已有100多种树种。每次看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绿化建设得越来越好,我都感到特别自豪。我会继续当好园林养护工,用汗水浇灌城市绿色。”

……

山水草木,承载着拉萨人民对美丽家园的向往;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近来年,拉萨市把美丽拉萨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以林业工程项目为依托,以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抓手,实现了造林绿化工作“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市民抬头见绿、出门见青,生活家园更加美丽宜居。

走进柳梧乡达东村,清流环绕,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树木站成了风景;走进城关区白定村,浓荫匝地,村旁的潭水也染成了化不开的深绿;走进墨竹工卡县孜孜荣村,房前屋后树木苍翠,绿草如茵……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缓缓展现在眼前。

走进公园绿地、住宅小区,随处可见新绿随风摇曳,簇簇花海点缀其间。天蓝、地绿、水秀,一幅绿色生态、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正在高原古城徐徐展开。

绿色拉萨,源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努力。拉萨市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市干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努力践行“生态文明”,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壮美图景,“造绿护绿”成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绿色拉萨,源于造林绿化工作的深入推进。2001年以来,全市完成造林101.67万亩、封山育林38.1万亩、退耕还林3.47万亩、退耕还林配套荒山荒地造林11万亩、封沙育草24万亩、防沙治沙40.01万亩。实施“树上山”工程,造林绿化3521.7亩,成活率85%以上,率先在西藏实现了海拔3900米以上裸露山体人工造林零突破;投入1.4亿元打造机场高速绿色廊道;投入0.31亿元打造拉林高等级公路绿化长廊。2016年以来,全面启动“绿色围城”项目,截至目前,“绿色围城”建设工程及周边山体造林累计完成种植面积3068.06亩,完成投资3.5亿元,种植各种苗木177万余株。深入实施城市绿化景观提升改造一、二期工程,极大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水平,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2002年,西藏第一次森林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拉萨市林地面积808.15万亩,森林蓄积量4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0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2.12%。根据2014年全区第二次森林资源普查结果,全市林地面积达到97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9.49%,森林蓄积量为85.15万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7平方米。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当美丽风景带来崭新动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共建共享美丽拉萨成为行动自觉。

共建绿水青山,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素质。堆龙德庆区顶嘎村村民白玛次仁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村容村貌差,各类垃圾随处可见。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村子绿了,环境美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共建绿水青山,改变的不仅是环境,也改掉了人们多年的陋习。”顶嘎村下沉干部时利利说。

共建绿水青山,让群众幸福感增强,让社会更加和谐。盛夏,记者走进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村民正聚在村委会观看文艺演出。措麦村第一书记旦增说,现在不仅村里环境好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乡亲们都自发地戒烟戒酒,培育了文明乡风,涵养了良好家风。“老百姓的梦想其实很简单:环境好,生活好,心情就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旦增笑着说。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拉萨人的梦想。随着拉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实践中转化为生动的现实,拉萨人民,正共享绿色幸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