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8年雪顿节:老传统的魅力 新时代的活力

裴聪 发布时间:2018-08-17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雪顿节上首次举行赛牦牛。

盛夏八月,酸奶飘香;雪域圣城,热闹欢腾。

8月11日至17日,2018年拉萨雪顿节如期举行。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观马术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期间还举办了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精品唐卡展、纳木措徒步大会、名优商品交易会等活动。雪顿节在展现传统魅力的同时,也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游客和市民在购买藏戏主题文创产品。

在雪顿节期间,拉萨市民和周边群众换上了节日盛装,携带青稞酒、酥油茶、藏式点心、酸奶等,邀请家人朋友一起去拉萨郊区或公园里过林卡,欣赏着精彩绝伦的藏戏,和着歌声和欢笑声,享受愉悦的节日生活。

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雪顿节又称酸奶节。雪顿节是雪域高原文化历史最悠久、社会影响最深入、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传统节日之一,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1994年拉萨市委、市政府主办雪顿节以来,千年雪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多彩的民俗传统与绚烂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使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继承和创新中发扬光大,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今的雪顿节,几乎与拉萨的城市精神相生相融,处处体现着崇尚自然、谦和善良、热爱生活、开放包容的“拉萨心情”,已经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成为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奋斗力量的桥梁纽带。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