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首进藏东南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8-28 08:53:00来源: 西藏商报

顶着“雪山之王”、“高原旗舰物种”这样的头衔,雪豹在这几年似乎异常活跃,时不时就会出现在大众眼里,无论是袭击牧民的牛羊,还是闲情逸致地在路边溜达,它们总能轻松抓住大众眼球。可即便是这样,它的神秘却未减半分。可以说,大型食肉动物的威武雄壮,猫科动物的神秘莫测,和岩石以及雪山一样的保护色,都让雪豹成了无数人心中向往和期待的物种。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了守护雪豹的行动中——西藏先后开展了珠峰雪豹、羌塘雪豹等的调查研究,一次次填补了关于雪豹的种种空白信息。

日前,从北京出发的8位“藏东高原生态保护创新大赛”环保志愿者到达丁青县,接下来他们将参与到“世界屋脊守护者:2018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中,加入一场守护雪豹及其生存环境的旅程,这也是雪豹保护首次走进藏东南。此次行动,志愿者们将在地处藏东南的丁青县开启一场守护雪豹及其生存环境的旅程,之所以选择丁青县,是因为这里具有多样的自然景观,是各类高原物种的家园,同时也是藏东范围内雪豹重要的栖息地之一。

也许读者有疑问:首次走进藏东南,又是如何知道这里是雪豹的重要栖息地?为此,本报记者采访到了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总监赵翔,他表示:“基于北京大学的栖息地模拟,以及2017年的调查的数据来看,不止藏东南,丁青县和青海杂多县都是我国最大的连片雪豹栖息地。”

其实,去年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北京大学就做了初步的工作。今年4月,在丁青县当堆乡怒江河谷区域,牧民监测员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共捕捉到了56次雪豹活动影像,表明该区域是藏东范围内雪豹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基本摸清丁青县的生物多样性家底,对开展以雪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研究、填补藏东南区域雪豹监测空白、为未来更深入地开展保护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赵翔说。

为摸清藏东南雪豹家底,此次项目将持续3年。接下来,工作人员将首先开展监测研究,按照5⋅5公里的网格,计划至少覆盖丁青县30%的面积(即3000平方公里),布设120台红外相机,做基本的雪豹种群调查。

“保护行动会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讨论反盗猎巡护等工作。还会和当地政府合作,建立一个长期的研究站,为未来长期的研究提供基础条件。”赵翔告诉记者。

环保志愿者们到达丁青县后,顾不上调整休息,马不停蹄投入到了工作中,他们首先分享了包括气候变化适应调查、垃圾处理改造、经济文化产业发展、植物滴胶标本制作和雪豹野外调查等在内的课题。随后,通过生态保护手拉手的环节,与当地中学生结成了伙伴,之后,这些中学生还会同参赛队员一起参与到丁青县生态保护的实践当中,为家乡的雪豹保护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社区调查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将主要调查人兽冲突等问题,雪豹对于家畜的捕食以及老百姓的态度,从而确定是否需要开展针对性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青藏高原守护行动,希望用一场生态保护创新大赛,帮助青年加深对生态环境问题的了解,提升保护意识和公益实践能力。那么,创新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山水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答案:“创新的意思,是突破目前知识的边界。我们认为,由于对于藏东南生态、社会、经济、文化以及政策的不了解,在这里开展的行动对于这群年轻人,以及公众来说都是属于创新的范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