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金城公主》预计明年1月在拉萨首演

韩海兰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08-29 10:08:00来源: 西藏商报

 
资料图 《文成公主》实景剧剧照 图片来自中国西藏网

“这里的呐喊声还要更加具有穿透力,感情释放要再浓烈一点。”在《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排练现场,执行导演一遍遍地做着示范和指示。《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以金城公主进藏和亲的历史故事为主线,通过室内演出,打破高原气候因素制约,为拉萨“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注入新的活力,打造西藏文化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预计明年1月在拉萨首演。

尽力贴近历史人物原型

日前,记者来到《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的排练现场,近距离采访剧中的演职人员。在排练室,《金城公主》剧组的演员们已经开始了紧张的排练。该剧在创作过程中,编剧、导演和演员都非常尊重原型人物的和亲事迹,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与历史考证工作。

“唐朝和亲吐蕃的公主共两位,一位是家喻户晓的文成公主,而另一位便是继文成公主之后入藏的金城公主。沿文成公主的旧道与足迹进藏,金城公主和亲吐蕃的几十年间,对文化交流影响深远……”导演邵泽辉将金城公主的历史娓娓道来。

知名青年导演邵泽辉担任总导演,他表示,《金城公主》作为一部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舞台剧,其剧情时间跨度很长,人物众多,导演组将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通过当代的表现手法,在舞台上展现金城公主传奇的一生,“用心讲好故事,让观众产生共鸣。”

“我们是向着打造精品剧目的目标去努力的。”邵泽辉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经过反复打磨,剧本前后已修改了4稿。目前剧本的各个细节仍在进一步打磨中,届时一定能交出满意的作品。”

剧本反复打磨 演员艰苦排练

为了保证未来全季演出的顺利进行,排练时演员们分为A、B两组。各组的演员中有西藏本地的,也有从内地专程赶来的;有《文成公主》剧组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也有刚招募的意气风发的新人。为了本剧的顺利开演,无论新老演员,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和期望。

从排练的第一天开始,演员们就在加班加点地练习,排练虽苦却收获了进步与经验,对大部分的年轻演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剧组里,演员们的喜悦与泪水、收获与挑战无处不在。他们克服了高反、缺氧等身体上的不适,互相切磋技艺,全身心地投入排练中,期待为西藏的文化旅游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排练间隙,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演员旺杰,他此次在《金城公主》剧中饰演吐蕃赞普赤德祖赞。在《金城公主》剧中,旺杰是一名新演员,但是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文成公主》剧组经验丰富的老演员。旺杰认为,舞台剧与观众更为贴近,更能够锻炼一个演员的演技,所以自己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练习,在台上向观众传达这部剧的精髓。赤德祖赞是吐蕃一位颇有作为的赞普,旺杰希望观众看了自己塑造的人物后,对西藏的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对西藏的文化有更深刻的体验。采访结束,这个藏族小伙又拿起了布满密密麻麻台词的剧本,一遍遍大声地练起了台词……

现场导演也透露,导演组对这部舞台剧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把控:“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走位都要恰到好处,所以我们反复排练,以期找到最好的呈现方式。”总导演邵泽辉说。

《金城公主》的上演将对西藏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扬等产生深远意义,继《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后,慈觉林这个承载和见证了千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将重现大唐与吐蕃的千年情缘……那些和亲中的关于爱与舍、苦与欢、喜与悲、离与别的万般情愫,将在新的诠释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呈现。

目前《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剧本打磨、演员排练等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1月在拉萨首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