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藏棋爱好者超2万人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9-03 10:34:00来源: 西藏商报

  “上节课我们讲的《国王与大臣》,几个国王,几个大臣呀?”“2个国王,24个大臣!”……9月1日下午,在孩子们铿锵有力的回答声中,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在自治区儿童福利院的藏棋授课推广活动开始了。

藏棋是藏民族传统文化精华。藏棋棋种丰富,竞技性与趣味性兼具。藏棋种类丰富,但主要分为“密芒”和“久棋”。藏棋“密芒”在古代大多在藏族上流社会中流行,由于历史传承种种原因,目前已濒临断代,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而“久棋”是目前普及面积最大、西藏大部分人都会玩的一种藏棋。

为了保护、传承和推广藏棋,2012年至今,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主席尚涛及其团队先后探访云南、四川、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以及西藏全境,行程近7万多公里,拜访藏文化研究者、著名学者、棋友,搜集调研了大量资料,藏棋保护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2014年开始,自治区藏棋协会在各级政府及自治区体育局、区文联等单位的支持下,开始推广普及藏棋知识,目前拉萨市部分中小学已开设了藏棋兴趣课,西藏各年龄段的藏棋爱好者已达2万余人。

尚涛介绍,今年西藏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公布,藏棋也位列其中,这为藏棋的保护、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在自治区民政部门的支持下,自治区藏棋协会所报藏棋普及与推广项目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支持。自治区藏棋协会目前正在自治区儿童福利院、SOS儿童村、嘎玛贡桑统建社区、拉鲁社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觉知教育、唐加乡养老院等12个单位开展教学工作。

尚涛介绍:“藏棋教学工作开展得很顺利,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都参与到其中。作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10月份,我们会举办选拔赛,从12家单位中每个单位按照‘久棋’和‘国王与大臣棋’比赛,分别选出4位选手,参加项目组最终的结项赛。让项目尽可能丰富,也让孩子们在比赛中学到更多的藏棋知识。”

此次在自治区儿童福利院的教学活动中,藏棋协会还带去几十副新买的藏棋,以供教学和孩子们练习使用。12岁的成林曲西是拉萨市第二中学初二的一名学生,周末她回到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和其他几十个小孩一起学习藏棋。“我很喜欢藏棋,已经上了好几节课了。学习藏棋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而且让我很快乐。”成林曲西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