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雨季渐入尾声 仍需防范泥石流等灾害

洪西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8:00来源: 西藏商报

如果说8月是多雨湿润的夏季,那么拉萨的9月就是天朗气清的秋季了。记者从西藏气象局了解到,本周西藏降水减少,气温偏高。

气温偏高,早晚温差大

9月,不少拉萨市民发现,天气越来越干燥,早晚温差也偏大,“早晨起床冷得想穿棉袄,中午在街上走着想脱掉鞋子。”市民李先生说,看到别人穿着凉鞋骑着摩托车兜风,十分羡慕。

“最近正是季节变换的时候,中午紫外线辐射强烈、气温高,再加上近期降雨减少的缘故,所以人们会觉得格外热。”西藏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德庆卓嘎说,这周西藏局部地区气温升高1-2℃,阿里地区升高了3℃。而9月2日全区最高温出现在墨脱,气温高达32.5℃。“接下来降雨持续减少,天气会越来越干燥。不过这种天气很适合收割等农事活动,对于在城区居住的市民来说,还是要注意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本周五拉萨会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

根据9月3日指数预报显示,当日紫外线指数量级为32,指数强度达到“很强”,人体舒适度为舒适,空气湿度适中、指数量级为46,氧气含量67%。德庆卓嘎提示,近期早晚温差较大,市民外出穿件易于穿脱的外套以应对温差变化。涂抹SPF50的防晒霜,才能有效预防紫外线辐射,“雨伞是这个季节的法宝,晴天防晒,雨天遮雨,随身备一把还是很有必要的。”

外出需严防泥石流等灾害

雨季渐渐进入尾声,对市民在市区的出行影响减小,但是行驶在西藏各大主干道路的司机们还需防范各种灾害。德庆卓嘎说:“前期西藏降水量较大,土壤蓄水量十分充足,现在即使下小雨,也可能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林芝是高山峡谷地形,容易发生滚石、落石情况,而日喀则有很多大型泥石流沟,极易冲毁路基造成道路中断,以及日喀则境内的软基路段也会引发突发状况。”德庆卓嘎坦言,司机在经过仲巴至桑桑段、拉孜县境内以及米林至波密路段时,需要格外注意。而同为高原地区的阿里和那曲则更为安全一些,因为属于高原平川地形,所以较少受到影响。

9月3日下午,西藏气象局发布未来24小时,西藏219国道仲巴至昂仁段、318国道聂拉木段、216国道吉隆段有中雨,其余大部分路段有小雨或雷阵雨。西藏气象服务中心温馨提示过往车辆谨慎驾驶,确保交通安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