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来源可追,买菜放心 拉萨农贸市场溯源秤已上岗

卢鑫 发布时间:2018-09-23 08:56: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保障市民餐桌安全,切实提升西藏自治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西藏自治区将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比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同时,加快肉菜流通追溯系统建设,计划2018年达到50%以上、2019年达到60%以上、2020年达到80%以上。为此,记者走访了拉萨各大农贸市场,体验肉菜流通追溯进展情况。目前,肉菜流通溯源秤基本全覆盖拉萨市区大小农贸市场。

在药王山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新安装的电子溯源秤乍一看跟普通电子秤一样,操作方式也基本相同,都是将肉菜放置在秤上,自动结算出总价。对此,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溯源秤与普通电子秤的区别在于,溯源秤多了一个肉菜品名类别,商户在称重时,只需要根据肉菜种类点击相应按钮、输入单价即可,最后再点击打印按钮,一份带着身份信息的肉菜和小票就可以交给顾客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已经投用的溯源秤均进行了特别设置,鲜猪肉设置了32个类别,包括前腿肉、里脊、五花肉、猪副产品等等,蔬菜设置了84个种类,这84个种类基本上把市民常买的蔬菜全部包含在内了。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仅塔玛村农贸市场、拉鲁农贸市场、夺底路农贸市场、气象局农贸市场、药王山农贸市场五家农贸市场就已安装300多台溯源秤。

由于肉菜追溯体系是一个完整的追溯系统,因此,东嘎农贸批发市场已配备了大型电子溯源秤,此类溯源秤分别可称重600公斤和150公斤,这样可保证肉菜一开始的信息就录入到平台内。

“等到溯源秤正式上线后,市民购买肉菜一定记得索要小票,这是保护市民餐桌安全的重要措施。”该负责人说,今后,在安装电子溯源秤的农贸市场,没有进行“入场”的肉菜将无法进行销售,这可确保市民购买到的肉菜有来源可查询。

说到来源可查询,记者找到一户鲜猪肉商户亲自体验了一下溯源秤的便利,按照流程操作后,一张包含有市场编号、摊位编号、追溯码以及二维码的电子小票就出来了。“安装了电子溯源秤后,市民每次购买肉菜都会得到自动生成的小票,市民拿着小票便可以在市场‘溯源查询机’及手机上查询相关信息。”

同时,拉萨市还开通了拉萨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市民可通过手机“扫一扫”查询肉菜相关信息。

据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西藏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强肉菜质量追溯体系及管理平台建设,努力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至种养殖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检测,鼓励示范超市建立并完善快检体系。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