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两项目入选“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

韩海兰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09-25 09:58:00来源: 西藏商报

据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消息,近日,国家文物局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公示。在全国42个项目中,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陕西十月文物保护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藏地瑰宝——西藏地区古建筑及摩崖造像三维数据展示与知识服务云平台”项目,和布达拉宫管理处申报的“雪域圣殿布达拉宫——互联网+藏文化旅游与数字化传播”项目顺利入选,现已进入公示阶段。

据悉,“互联网+中华文明”是2016年国家文物局联合五部门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自2016年启动以来,从2017年起至今已经连续两年开展“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评选,目的是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文物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初步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开放协作、创新活跃的业态环境,扩展文物资源的社会服务功能,打造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和影响力的融合文化产品和品牌,为促进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具备考古发掘团队领队资质和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单位。独立完成5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方案的现场勘测和编制,同时还协助自治区文物局完成1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设计审查工作和自治区城镇规划的评审。

据了解,如何运用互联网平台和先进技术实现文化遗产的教育宣传,是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藏地瑰宝-西藏地区古建筑及摩崖造像三维数据展示与知识服务云平台”将西藏自治区现有的藏式建筑和摩崖石刻数字资源整合起来,通过数字博物馆、社交网络接口、地理信息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作为可脱离遗产地的管理展示技术,构成了遗产分享云平台的核心,围绕该核心,未来还可以增添更多的功能,支持各种互联网访问和移动端应用,在引入公众力量的同时,实现遗产信息的分享。目前,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的古建筑三维数据分享平台已初成规模。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