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民航巨变:当雪域高原“冲上云霄”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8-09-30 08: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年“十一”国庆长假将至,西藏许多民众早已预定出游机票,将乘坐飞机前往内地游玩。近年来,西藏民航业的迅速发展,已让当地民众享受到了更安全、便捷、快速的出行条件。


图为资料图:西藏民航重、大型机进驻高高原机场。中新社发 西藏航空供图

自今年5月以来,随着西藏航空公司、成都航空公司相继开通拉萨至武汉的航班,执飞西藏的航空公司增至10家,通航城市47个,开辟国内外航线86条,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

“1986年,西藏还没有火车,老师带着我们从拉萨集中出发,坐了7天的汽车到重庆,又经过9个昼夜的轮船抵达湖北沙市(现荆州市沙市区)。”忆及32年前,目前在武汉打拼的藏族创业者斯朗丹增曲培仍难忘记第一次离开家乡,赴内地“西藏班”读书的经历。

“同行很多人晕车、晕船,一路呕吐不止。”斯朗丹增曲培告诉记者,如今藏鄂实现直飞,两地出行更安全、便捷。

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西藏区局)了解,拉萨当雄机场是西藏首个机场,其建设初期,由于西藏物资匮乏,条件受限,机场建设者肩挑背扛,仅用半年时间便在海拔4230米的当雄草原上“推”出第一条简易跑道。

1956年5月,中国空军飞行员驾驶的运输机飞越“世界屋脊”,打开了通往西藏的“空中大门”。此后,西藏民航探索和积累了近10年后,于1965年3月,成立了民航拉萨站,并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通航,架起了西藏各族人民飞向全国的“空中金桥”。


图为资料图:彩虹下的拉萨贡嘎机场。中新社发 西藏航空供图

1966年,民航拉萨站从当雄机场迁至贡嘎机场,成为西藏“新大门”,当雄机场由此退出历史舞台。

在改革开放之初,西藏民航除原航线外,仅新开通拉萨经格尔木至兰州、西安的两条航线。

自上世纪90年代起,西藏昌都、林芝、阿里、日喀则等地市机场相继投入运营,新航线的开辟日新月异,可直飞上海、广州、重庆、天津等城市,并逐步形成区内环飞。

德庆央宗是中国第一位藏族空中乘务员,3岁随父母迁居北京,从小成了往返首都与家乡的“空中常客”。

德庆央宗说,回想起上世纪70年代的简陋,如今的贡嘎机场已拥有国际进出港航班且规模还在持续扩大,西藏民航实现了“一飞冲天”。

2011年,西藏航空首航,成为首家执飞的本地航空公司。


图为资料图:中国的第一位藏族空中乘务员德庆央宗为乘客服务。中新社发 德庆央宗 摄

“西藏航空已安全通航7年,实现了拉萨夜航常态化。”德庆央宗说,首航两年内,西藏航空完成了区内五大民用机场全覆盖;目前还已开通了泰国苏梅岛、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定期国际航线。

“A330机型夜航执飞,结束了中国民航没有重、大型机在高原机场过夜航行的历史。”德庆央宗说。

“为了满足西藏自治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需求,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于2016年全面启动。”民航西藏区局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治红介绍,工程包括新建T3航站楼、空侧站坪、空管设施以及货运仓库、消防救援等。


图为资料图:大型飞机起降拉萨贡嘎机场。中新社发 西藏航空供图

数据显示,在改革开放之初,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不足6万人次;2006年首次突破100万人次;2017年则达到450万人次,是改革开放之初的75倍。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