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让游客喜欢西藏是一种自豪

央金 发布时间:2018-10-06 08: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旅游景点,人们总能看到导游们的身影,他们向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介绍着西藏的风土人情及传统文化。

来自日喀则市37岁的导游坚增欧珠是众多导游中的一名。从业10余年来,他带过的旅行团数以百计,他总是面带微笑地为游客带路、讲解。在他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历史古迹、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变成了一个个迷人的故事、一帧帧美丽的画卷,让游客们在感受西藏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还体会到了独特的历史人文风情。游客们对他的印象是做事细心认真,不少游客还成了他的回头客,点名要参加他带的团。

在报考大学的专业时,坚增欧珠最初的志愿是外语专业。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改到了历史文化旅游专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进藏游客认识西藏、了解西藏,并且爱上西藏。毕业后,他通过不断学习导游业务知识和认真参加相关业务培训,于2007年正式成为一名导游。

“想要做一名称职的导游,赢得客人的信任和理解,就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客人服务的信念,更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西藏的历史、各地的风土人情、各个景点的由来等,都是导游所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坚增欧珠说道。

改革开放使西藏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坚增欧珠的工作也变得格外忙碌起来。第一天要带游客去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还要去八廓街。第二天要带客人去纳木错游玩,下午还要返回拉萨。旅游旺季,这样的工作强度对坚增欧珠来说,再正常不过了。虽然辛苦,但在坚增欧珠看来,通过自己的讲解以及和游客间的互动,能使游客了解静默古迹、神奇景观背后的故事,让游客喜欢上西藏是一种自豪与骄傲。

在10余年的导游生涯中,坚增欧珠收到过多面锦旗及数封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表扬信。“每收到一封表扬信,我就会感觉自己得到了一次莫大的鼓励,一次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坚增欧珠说,每当他看到这些锦旗和表扬信时,就会更加努力,这样才对得起游客对自己的信任。正是有着这样的坚持和努力,坚增欧珠曾先后获得“中国好导游”“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西藏圣洁导游服务中心优秀导游员”等荣誉称号。

“我要通过不懈努力去追求和达到更高的目标,以更好的工作业绩为西藏旅游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坚增欧珠坚定地说道。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黄金周西藏旅游再升温

    “十一”长假期间,随着我区旅游市场热度的上升,区内交通压力增大,进出藏火车票、飞机票也变得紧俏起来。[详细]
  • 中秋、国庆安全出行 拉萨交警发布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拉萨道路交通安全将面临较大压力。为此,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组织发布双节期间交通研判情况和交通组织方案,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注意事项。[详细]
  • 西藏旅游旺季 游客“净享”大美山水

    “太美了,美得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15日在观景台初睹羊卓雍措(又称羊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真容的上海游客况先生难掩内心的激动,“能看到这样的美景,从拉萨至此的3小时长途跋涉值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