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中国西部九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结盟”

张坤 发布时间:2018-10-28 09:02:00来源: 中新网

【解说】10月26日,中国西部三江源、可可西里、羌塘、阿尔金山、珠穆朗玛峰、甘肃盐池湾、云南白马雪山等九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负责人在青海西宁共同签署《备忘录》,宣布“结盟”。

【解说】早在2010年,青海可可西里与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三江源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布建立协作机制,组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联盟。并实施“四联机制”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共享、突发生态保护事件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期】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徐长征

我们这4个保护区,自2008年开始,实施了“联合、联动、联防、联档”的“四联机制”,使保护区的保护管理水平提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我们互相交换情报,互相信息沟通,共同打造藏北高原这个生态系统的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任永禄

在咱们保护对象相近、区域相邻的地区,我们采取联合执法,取长补短,在这方面我们通过将近7、8年的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个是我们打击(盗猎)野生动物、再一个打击破坏乱采乱挖,这方面我们互通有无,在信息上互相交流,这方面我们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大的。

【解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德海告诉记者,除了联合执法与监测以外,未来“联盟”还将与航空技术管理部门协作,建设“星空地”一体化监测平台共享监测研究成果。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 张德海

再一个就是加强科研的工作,我们现在已经在省委和中科院的联合下建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然后再加上一些科研单位和民间组织的参与,区域对这个地方的藏羚羊、雪豹、野牦牛还有其它的包括猞猁、荒漠猫这个区域的监测研究都有一些新的发现,也有一些新的成果。

【解说】之后,珠穆朗玛峰及甘肃盐池湾、甘肃安南坝野骆驼、云南白马雪山、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继加盟。自此,中国西部九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共同签署《备忘录》,宣布“结盟”。未来他们将建立定期会议和信息通报制度,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共享、突发生态保护事件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等方面加强合作。

【同期】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谢红芳

通过加盟自然保护联盟,有利于我们相互之间分享保护管理方面的成功的案例与经验,相互学习和借鉴,有利于通过消化与吸收,在各自的保护地的管理过程当中,能够走的更加稳健,更加健康,为共和国的生态文明保护做出我们各自不同区域的应有的各具特色的经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