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中尼边境小镇西藏吉隆走出“深闺”

发布时间:2018-11-04 08:17:00来源: 中新网


图为夜幕下的吉隆小镇。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隐藏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峰峦和丛林中的西藏吉隆镇,距离尼泊尔边境仅23.5公里,被誉为“珠穆朗玛峰后花园”,自古就是中国西藏与尼泊尔交往通商的要道,是古代中国联通南亚诸国的蕃尼古道。

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自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30年的沉寂,几乎被人遗忘。2014年12月,这个古老口岸再度扩大开放。2017年吉隆口岸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正式成为国际性口岸。2018年10月31日,位于吉隆镇的吉隆国际边贸市场也正式投入使用。鉴于吉隆口岸重启的巨大潜在商机,官方亦提出,将此地打造成为集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为一体的西藏主力外贸通商口岸等目标。据了解,未来吉隆将继续向国际旅游名镇、中尼边贸重镇方向发展。


图为受 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重创的西藏吉隆镇乃村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投入使用的吉隆国际边贸市场。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受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重创的西藏吉隆镇乃村民众如今已住上新居。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日出时分的吉隆小镇。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吉隆口岸等待通关的尼泊尔货车。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一名外籍商人在吉隆国际边贸市场内销售商品。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图为如今的吉隆小镇道路通途。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