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让包裹“瘦身” 西藏拉萨推进寄递行业包装绿色化

边珍 发布时间:2018-11-08 10:5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电商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快递市场的迅猛发展。1-9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7.80万件,同比增长41.82%。但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快递包装消耗了大量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行动,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在拉萨市全面推广电子面单及使用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接到快递电话,市民次央从快递小哥手中接过了自己的包裹。拿回包裹,次央就急忙使出十八般武艺拆包裹,扯开包装盒上缠绕的胶带,又撕开里面的塑料膜,一番努力之下,“宝贝”终于展现在她眼前。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包装过于严密不仅不方便,而且还有点浪费。据了解,多数情况下市民都会将快递包装一扔了之。针对此问题,拉萨市邮政管理局早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让拉萨市寄递行业逐步“绿”起来。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从生产、销售、流通三个环节着手,分领域、分品类,提出监管措施,有步骤、有目标、有时限地推进白色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市寄递企业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行动。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行动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推广电子面单。目前,全市邮政行业99%以上的快递面单实现了电子化,只有极少数快递网点还在使用尚未用完的库存纸质面单。二是使用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目前,通过采用合理减少使用胶带、管控电商平台源头、杜绝过度包装、加强绿色环保监管等方式,绝大多数寄递企业85%以上的出港快递包裹均采用易降解和可循环使用的中转袋和中转箱,少数企业,如EMS,已经完全实现了快递包装绿色环保化。

  EMS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封装:重量低于8公斤的1-3号包装箱采用一字封或十字封、胶带头尾宜超出5-8cm;重量超过8公斤的1-3号包装箱或4-6号包装箱工字封、井字封,胶带缠绕不超过一圈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继续推进寄递行业包装绿色化,加大绿色包装的宣导,鼓励用户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不断提升民众的绿色意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