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戏面具晚会在西藏拉萨公演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11-26 08:32:00来源: 拉萨日报

11月24日晚,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藏戏面具歌舞晚会》在西藏藏戏艺术中心公演。

西藏藏剧团编导、藏戏歌舞面具晚会导演云登罗布介绍,藏戏面具的造型带有浓郁的世俗倾向和民间色彩,表现的题材主要包括历史故事和神话中的人物、神灵和动物,其中以神话故事为主。不同的面具色彩象征不同的角色特征,如白色面具表示人物性格纯洁、善良、温和,无害人之心,意味老者长寿;灰色面具上画有一道道横线,代表人面部的皱纹,表示老翁或老妇,唯一的区别是,老翁面具上有一撮白胡子,而老妇则只有灰白的眉毛和厚重的皱纹;蓝色面具表示正义、勇敢,为勇士相;黄色面具表示容光焕发、知识渊博,是圣者、仙人所戴;绿色面具象征贤良智慧、美貌端庄,属于拥有慈悲胸怀的女子;红色面具象征权力、正义,表示足智多谋、智勇双全;黑色面具表示凶恶;深红色象征国王,代表威严等……

云登罗布介绍,藏戏面具歌舞晚会通过藏戏歌舞、折子戏等,基本涵盖了八大藏戏中的面具。“这次剧目演出囊括了开场戏《温巴顿》,传统八大藏戏《苏吉尼玛》《卓娃桑姆》《朗萨雯波》《白玛文巴》中的部分剧情,同时还融入了民间说唱和《文成公主》片段。”云登罗布说,除了藏戏精彩片段和藏戏歌舞的集中展现,藏戏面具晚会也有很多创新,并将传统的罗刹面具进行了独立展示。同时,演出现场还运用了两面鼓,用来现场伴奏,让观众耳目一新。

“《藏戏面具歌舞晚会》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也是自治区藏剧团举全团之力打造的节目。希望以后可以融入更多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让整场剧目更丰富,更富有文化内涵,将西藏传统藏戏艺术用面具歌舞的形式传承下来。”云登罗布说。

记者了解到,藏戏面具歌舞晚会在拉萨公演后,将于12月3、4日赴昆山参加戏曲(百戏)盛典。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