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尼玛次仁脱贫记:“党员坚决不做贫困户”

陈林 发布时间:2018-12-04 11: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要向杨英俊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坚决不当贫困户。”“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奋斗的方向。”这是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塔丁乡普村一名普通党员尼玛次仁,在村里组织召开的党员脱贫致富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宣言。

前些日子,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驻谢通门县塔丁乡普村工作队组织全体村民观看了扶贫电影《十八洞村》,为此,爱动脑筋、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尼玛次仁就记住了电影台词,并有了自己对电影的观后感。

2016年,根据尼玛次仁家里8口人且无实际劳动力的情况,村“两委”班子对尼玛次仁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测算后,将尼玛次仁家确定为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说可以得到政府的帮助,但对身为党员的尼玛次仁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于是,如何脱贫致富成了困扰尼玛次仁的一个难题。偶然间,在电视新闻的启发下,尼玛次仁有了开办养鸡场的念头,并将该想法告诉了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布。驻村工作队召集全体村民作了关于脱贫致富标准和条件的宣讲后,尼玛次仁向村里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加入到塔丁乡普村党员脱贫致富的队伍中来。

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尼玛次仁一边学习养鸡技术,一边尝试着开办家庭养鸡场,目前养鸡35只。在报告会上,尼玛次仁主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

在党员脱贫致富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尼玛次仁向广大群众讲述了他如何靠自己的双手获得幸福生活的事迹。字字句句,接地气、提人气,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增强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尼玛次仁说:“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我计划陆续扩大养鸡场的规模。同时,把一些散养户吸纳进来,成立养鸡合作社,和乡亲们共同致富。”

“尼玛次仁的脱贫先进事迹深深地影响着我,他的观念新、思想新,更主要的是他敢想、敢做、不怕失败的精神鼓舞着大家,我们将以尼玛次仁为榜样,向他学习,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村民曲杰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平谷大桃拉萨结果

    QQ截图20181016093841.jpg
    2018年9月底,包括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在内的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详细]
  • 西藏:科技照亮脱贫路

    W020180718348466747843.jpg
    2017年,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务工人数1300余人,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249名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