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9年藏晚录制完成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1-21 09:15:00来源: 西藏商报

  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以下简称“藏晚”)是大家过年期间翘首期盼的文化盛宴。记者从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导演组了解到,经过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晚会已完成录制,将于2月3日晚与广大观众见面。

  亮点纷呈

  这些内容引人注目

  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总导演巴桑次仁告诉记者,本届晚会节目包含歌舞类、语言类、曲艺类、魔杂类等多个类别,一共有56个节目,分藏汉语两个版本,不同版本有各自的节目量,节目内容丰富多元。

  “不论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还是全新的2019年,都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被评为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发来贺信,西藏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样大的时代背景为2019年的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给予了非常大的叙事空间。整台晚会对这些喜事都有不同程度的呈现。”巴桑次仁说。

  巴桑次仁介绍,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亮点纷呈。从舞台搭建来说,本届晚会舞台整体上是一个大客厅的样子,营造了一种其乐融融、团圆相聚的气氛;节目内容承载了非常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让节目本身在叙事表达上有很大的张力;本届晚会突出少儿器乐节目,充分展示了西藏少年儿童多姿多彩的成长过程;演员阵容庞大,参演人数达500多人,汇聚了自治区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等专业院团和部分民间艺术团的演员,涵盖老中青少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除了人们期待的才旦卓玛老师,还有青年歌唱家次仁央宗、旦曲阿帝、边巴德吉、扎西平措等,以及藏剧团演员旺久、作家羽芊等都会以全新的形象亮相;语言类节目参演人员除了扎西顿珠、尼玛等资深的喜剧演员,还有网红等非专业演员一起搭戏。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主持人。除了人们所习惯的站在舞台中央的主持人,今年还增加了其他主持人。今年的藏晚是西藏广播电视台成立以来的第一台晚会,我们也把两台融合的元素呈现在节目中,让两台的知名栏目主持人作为新春使者参与到晚会中,从刚开始的大拜年到中间的互动,以及节目播报等,把西藏广播电视台全新的形象展现出来。”巴桑次仁说。

  “走心”之作

  这些节目都是“催泪弹”

  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发现,本届晚会节目非常“走心”。除了山南市乃东区农民表演队《大地迎春》,拉萨市当雄县民间艺术团《多情的草原》等原生态歌舞,其他节目大多以情动人。

  扎西平措演唱的歌曲《摇篮》,讲述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通过简单的歌曲,希望学子们学成归来服务西藏、建设西藏。

  以往说起部队的节目,人们都以大气、整齐来评价,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一改常态,倾情推出情景歌曲《詹娘舍日记》,内容饱满,情感充沛,让演唱者自身和观众一次次泪目。

  晚会导演组重点打造的二重唱《感恩》,也是一颗“催泪弹”。过年最讲究亲情,讲究团圆,但忙碌的人们往往难以和亲人团聚,节目让人们跟随歌曲体味亲情,感恩父母。

  “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财富。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的另一名总导演尼玛卓嘎告诉记者,导演组从一株君子兰的故事着手,带出“老西藏”这样一个群体,再由青年歌唱家嘉央曲珍献唱专为本届晚会打造的歌曲《老西藏》,让人们在简单明了的歌词中追忆“老西藏”这个群体,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

  “我也是《老西藏》这首歌的曲作者,当我拿到这首歌词的时候就觉得非常感人,因为我住在西藏驻成都办事处,每天能看到很多从西藏退休的老人。这让我的创作有了更多的感触,创作也是一气呵成。当嘉央曲珍唱出来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喜爱,评价特别好。”尼玛卓嘎说。

  据悉,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将于2月3日晚播出,分藏语和汉语两个版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