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将开工建设阿里和藏中电网联网工程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1-23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的西藏自治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19年,西藏将开工建设阿里和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面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

  如何加快西藏深度贫困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如期实现2019年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度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阿里地区面积达34.5万平方公里,人口11.9万,平均下来,大约每3平方公里才1人,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

  “牧区居住分散,偏远地区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依靠小型太阳能发电,功率小,容量有限。”

  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自治区人大代表、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明建议,加快阿里地区热电联产发电机组建设进度,并通过发展“光伏发电+储能”项目,多种形式解决当前用电不足问题。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曲夏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建议,尽快解决仲巴等高海拔边境县的供电问题,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西藏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昌都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主电网覆盖达到62个县,供电人口达272万;加查、大古、金桥等水电站加快建设,并网光伏电站建设有序推进,羊易地热电站建成投产。另据了解,去年初,西藏电力部门已完成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500千伏输电线路特殊环境前期现场勘测相关工作,已为做好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实施和安全可靠运行奠定了基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