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春走基层:听德吉说家乡新事

晓勇 发布时间:2019-02-07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清晨,坐落于林周县的热曲河畔,海拔3822米的卡孜村炊烟袅袅,美丽而安祥。一面巨大的湿地“镶嵌”在卡孜村头,卡孜水库边已有成群结队的黑颈鹤闲庭信步。

  2月5日,藏历新年初一,黎明时分,盛装的德吉卓嘎和林周县卡孜乡卡孜村里其他村民一样,披星戴月前往热曲河边,舀取了日月光照过后新年的第一瓢星水。

  背水回家的德吉卓嘎将用这第一瓢星水敬佛龛,再为家人打上一壶香喷喷的酥油茶。

  德吉卓嘎是卡孜村村民。以往,每临年关,她在家里总有忙不完的活儿。然而,近几年每到年末,她和村里的其他妇女的生活,悄悄发生着变化。

  藏历新年前一个月,德庆卓嘎和村里的姐妹结伴前往拉萨一个传统卡赛制作点帮工去了,整整忙活了一个月,直到迎新的“古突”前夜才回到家中。

  她说:“我们每年就在卡赛制作点帮工,老板人很好,虽然事先未谈工钱的事,但我知道,老板为人厚道,生意好了,自然会给我们加钱,我每年拿到的总会比上一年多。”

  这样在年前忙一个月“挣外快”的日子,德吉卓嘎和村里的姐妹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这也让她们有机会从拉萨为家人置办年货,为自己添几件心仪的衣裳。

  德吉卓嘎说:“从前大家只知道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靠着党的好政策,村民们住进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大家思想也更解放,一心想着靠双手勤劳致富。现在日子红红火火,过年更加热闹喜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