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看赛马·跳锅庄·品藏戏……有滋有味“文化年”

扎西顿珠 王珊 张猛 丹增平措 发布时间:2019-02-11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看赛马、跳锅庄、品藏戏……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各地举办年味浓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庆祝新春。

  大年初三,风和日丽。近十万各族干部群众,身穿色彩鲜艳的节日盛装,相聚在日喀则市城北甲龙沟赛马场,等待中断十年后再次举办的桑珠孜区藏历初三赛马节的开始。

  一匹匹骏马在骑手们的驾驭下,驰骋赛道,速度赛马、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马背杂技等一个个精彩的赛马项目,像一道道充满藏族风味的精神“大菜”,让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游客目不暇接,欢呼声此起彼伏。

  “每一个节目都太好看了,尤其是马上拾哈达项目实在太精彩了!”来自白朗县嘎东乡的71岁老人荣赞高兴地说。

  “我很喜欢马,也喜欢赛马。”获得速度赛马和马背杂技项目冠军的扎西多布拉说,为了此次比赛,我已经训练了一个多月。通过比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初三赛马年年有,趁我身体还好,还想再参加几年!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桑珠孜区曲布雄乡的扎西多布拉等三名骑手在各比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桑珠孜区教育局局长次旦介绍说,藏历初三赛马节,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日喀则群众藏历新年的一个重要内容。时隔十年,再次举办赛马节,旨在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的节日生活更加丰富,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同时,赛马本身就有祈盼吉祥、好运的寓意,让大家在回望传统中凝聚干劲,振奋精神,在逐梦路上走得更远!

  香甜的美酒举起来,吉祥的哈达舞起来,欢快的歌儿唱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2月8日,林芝市百巴镇拉格村一片欢腾的海洋,处处弥散着幸福的味道,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这里正在举办的,是百巴镇拉格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开展的“庆春节、藏历新年欢庆活动”。

  双联户代表精心编排的《原生态工布民歌》歌舞表演,拉开了整场欢庆活动的帷幕。随后,《工布响箭舞》儿童表演、《工布姑娘》独唱等文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拉格村群众以这场自编自导的表演,歌颂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新时代农牧民群众欣欣向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大家踊跃参加拔河、滚油桶、绑腿跑等趣味游戏,现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为节日生活增添了一道文化大餐。

  在新春佳节和藏历土猪新年,山南市隆子县盛大举办大型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晚会由大学生“双创”企业西藏觉罗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由“史话隆子”“红色隆子”“盛世边疆”“共迎未来”四个主题组成,深情回顾了在党的光辉领导下各族人民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体现了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的新风貌,展现了边疆人民迈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共建美丽家园的坚定决心。

  晚会原创的小品节目《三个人的玉麦乡》,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卓嘎姐妹在父亲的带领下组成“三人乡”,从父女两代人接力守护国土,到如今建设边境小康示范乡的艰难历程,深深感动着现场的每一名观众,许多观众不禁感动落泪。大家以持续热烈的掌声,向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为国守边、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崇高的敬意。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