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一场新年补办的婚礼

刘枫 发布时间:2019-02-11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新年到了,扎桑给自己和丈夫补办的婚礼也到了。

  “双节”是轻松欢乐的日子,对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卡当村的扎桑而言,除了高兴,更多的是激动和紧张。因为在大年初二这一天,她和丈夫次仁多布杰补办了一场迟到5年的婚礼。

  扎桑与次仁多布杰结婚已5年,生有一个女儿,以前家里条件差,一直没有办婚礼。现在条件好了,趁着新年补办一场婚礼,邀亲朋好友聚一聚,成了她的心愿。

  婚礼在扎桑家里举办,不算盛大,但很温馨。亲戚朋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道贺,为他们献哈达、唱藏歌,一起喝青稞酒、话家常。幸福洋溢在扎桑一家脸上,欢乐荡漾在家里的每个角落。

  婚礼的幸福和新年的欢乐加在一起,让扎桑家的“双节”尤其不一般。她说,最忙碌、最激动的时刻反而不是婚礼当天,而是筹备婚礼的那两天。

  新年遇上婚礼,不仅要买年货,还要筹备婚礼上需要的礼服、首饰,这把一家人忙坏了。为了能又快又好地采购完所需的物品,早上7点,扎桑就把女儿央色吉叫醒了。从卡当村赶到泽当镇龙马市场时,央色吉还睡眼惺忪,小脸通红地“嘟”着小嘴。她还没有意识到爸爸妈妈要在新年举办婚礼的喜悦。

  新年期间,市场里的人比平时多了很多。

  扎桑一边挑选藏装,一边要看着好动的央色吉,不让她乱跑。老公和婆婆看上了一家店里的靴子,结实漂亮,看着做工也很好,但价格稍高,彼此在手里端详了很久,不舍得放下。

  “要买就买喜欢的,咱们条件好了,这靴子我看可以拿下。”扎桑拽着他们来到了柜台前。

  付了钱,扎桑将买好的东西寄存在老板店里,开始和家人顺着街两边的店铺一路逛过去。

  婚礼需要穿戴的礼服和首饰都准备好了,还差过年要穿的新衣服和饰品。“不管是不是要办婚礼,过年买新衣都是一家人的大事。”从这头逛到那头,扎桑终于找到了自己最想要的氆氇压襟。一问价格,才50元,还是白铜做的,她反复看了看,心动了。

  扎桑戴在身上试了试,小声问次仁多布杰:“好看吗?”“嗯,好看。”扎桑又问了婆婆和朋友的意见后,决定付钱。

  新年大采购,一家子老老小小都要买上几件新衣服,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熙熙攘攘的人流,央色吉特别开心。她像个小机灵鬼一样跟在妈妈身边,一会儿缠着要“骑大马”,一会儿又嚷着要买新衣服、新鞋子。

  五颜六色的儿童藏装,让央色吉分外开心。家人帮她换上新衣服,她高兴地从椅子上跳了下来,对着镜子反复左右摇摆,还冲着镜子里的自己得意地伸出剪刀手,说了一声“耶”。

  幸福,有时候仅仅是一种平凡的欢乐。简单的婚礼过后,扎桑一家人还要欢欢喜喜地过大年。而年后,他们的生活也将迎来新的开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