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即将启用公交车专用道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02-18 08:35: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随着西藏拉萨市区车流量的增大,交通拥堵现象随之增加。为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结构,方便市民出行,2月1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拉萨市交警部门将在拉萨市区的机动车道内施划公交专用车道,并将在拉萨的各个道路上投入使用,对于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车辆,拉萨交警将通过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实行抓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交警部门深化统筹协调,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会同市交通局、市公交公司、城顺公司等相关单位深入拟建公交专用道建设开展实地调研,对公交专用道线路设定、公交沿线站台设置、运力调整等工作做出优化设计,对涉及沿线32处停车场改建、新建工作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并初步形成公交专用道建设工作建议方案。同时,拉萨市交警部门组派工作小组赴公交专用道沿线9所中、小学校及周边单位,就校园内停车接送学生和周边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对外开放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以确保拉萨市公交专道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据悉,根据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方案的要求,拉萨市拟计划在纳金路、北京路、江苏路、林廓路、八一路规划设计公交专用道,双向里程约47公里。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现状,公交专用道将设置在机动车道行驶方向道最右侧。目前,拉萨市区几条道路的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已开始逐步施划。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公交专用车道是指在道路上通过特定的交通标志、标线将一条或多条车道划分出来供公交车行驶的专用车道,其他非公交车辆不得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主要由黄色和白色标线施划,写有“公交专用车道”6个大字,也有将部分路面染成红色,来区分机动车道和公交专用车道的。公交专用道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途径之一,可以提升公交运营效率,保障广大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