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黄俊毅 代玲 发布时间:2019-02-19 08:23:00来源: 经济日报

  “2018年,西藏脱贫攻坚取得了新的重大决定性进展。25个深度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条件,1808个贫困村退出,18.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6%以下。”新春伊始,回顾去年雪域高原减贫形势,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尹分水自豪地说。

  扶贫搬迁方面,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西藏严格标准、合理规划、科学选址、配套建设,累计投入150.9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05个,搬迁入住21.8万人。西藏还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抓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意见》,狠抓深度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2018年,全区学龄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公费教育“三包”年生均标准达到3720元。

  最让人高兴的是,雪域高原广大农牧民生存条件全面改善。西藏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加快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农村饮水安全方面,2018年落实资金8.69亿元,累计解决13.9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全年投资372.97亿元,新建改建里程1.36万公里。能源建设方面,2018年改造农村电网4696公里,新修农村电网2.08万公里,解决了541个行政村通电问题。

  2018年,西藏全区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42个,产业脱贫21万人。培育牦牛、青稞规模化加工企业分别达7家和37家,年加工销售牦牛肉近2000吨,年加工销售青稞9.5万吨。

  尹分水说,过去的一年,西藏扶贫产业发展明显加快,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初步找到了破解产业选择难、推进缓、见效慢等困局的办法,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拓展产业功能,推进乡村旅游和商贸流通等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打造了青稞、牦牛等特色扶贫产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