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普兰县建立智慧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

汪纯 发布时间:2019-02-20 10: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雪峰环野立,碧水绕城流。走进位于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的普兰县,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让人流连忘返。随着近年来西藏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开展,这个深度贫困县处处焕发着蓬勃的生机,而“智慧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应用,又为普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挑战越大,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有坚定的决心和科学的方法。”普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扎西次仁告诉记者,为通过信息化方式应对扶贫领域的信息统计、共建共享、动态更新、跟踪监测、队伍管理、指挥调度、成效考核等各种挑战,2018年5月,普兰县投资158万元建设了智慧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

  走进普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硕大的电子屏幕几乎占据了一整面墙,实时显示着各项扶贫信息。“在脱贫攻坚指挥部,智慧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内容可以实时显示到大屏幕上,而在扶贫一线,扶贫专干可以将最新的扶贫信息上传到平台,也可以快速检索查阅平台上的相关信息。”扎西次仁介绍说:“有了这个平台,全县贫困户状况及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一览无余,相当于有了一个精准脱贫的大数据库,为贫困户、扶贫一线人员和党政决策者架起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打开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看到精准识别、扶贫措施、脱贫认定、扶贫成效、政策解读等栏目和内容,具有基础数据管理、动态监测、数据统计、监督管理、在线指挥等几大功能。平台不仅可以随时通过图表查看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收入支出等,还可以看到各行业部门及第一书记结合贫困村现状制定的帮扶计划,实施的帮扶措施以及脱贫进程。平台的应用,明显提升了脱贫攻坚的信息化程度,有效提高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的效率和水平。

  边巴索朗是一名基层扶贫专干,对于智慧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便捷性,他深有感触:“以前不管是查阅还是更新贫困户数据,都要在一堆纸质材料中忙活半天,现在只要键盘轻轻敲几下就完成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节约下来的时间,我们基层扶贫干部可以深入到一线继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悉,截至2018年底,普兰县三年累计脱贫494户1635人,贫困人口减少到20户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2018年进出口总额实现48亿元

    2018年以来,我区积极应对外贸严峻形势,研究出台出口信用保险和增强边贸企业能力建设等惠企政策,加快培育外贸经营主体综合竞争新优势,着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详细]
  • 西藏阿里积极应对强降雪天气

    近期,阿里地区西南部遭遇强降雪天气,造成噶尔、札达、普兰等县部分路段严重积雪、阿里昆莎机场临时关闭,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