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尼木县探索“非遗+扶贫”

旦增拉珍 发布时间:2019-02-28 08:33: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近日,西藏尼木县文旅局根据《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推荐“非遗+扶贫”试点地区的函》(非遗函[2018]9号)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办非遗发[2018]46号)文件精神,结合尼木县实际,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非遗+扶贫”工作,为尼木县巩固脱贫成果注入新的活力展开了探讨和挖掘。

  尼木县有享誉全区的“尼木三绝”,即尼木藏香制作、普松雕刻和雪拉藏纸,此外,还有古老的塔荣白面具藏戏和优美洒脱的尼字体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尼木县共有非遗项目10个,非遗传承人25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3名,自治区级传承人4名,市级传承人9名,县级传承人9名。全县与非遗相关的合作社(含企业)有88个,其中尼木非遗传承人开办的合作社(含企业)占15个。“尼木非遗传承人至少带动了1至2户贫困户就业,合作社至少带动2至3户贫困户就业,已经为1765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尼木非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当提供就业增收的优势,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新的活力。”尼木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央珍说道。

  央珍介绍,尼木县文旅局以调查研究的实际数据为根本,收集和整理了全县现有的88个与非遗相关的企业或者合作社在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中的好的做法与成功的经验,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典型材料,并制定了《尼木县“非遗+扶贫”工作方案》,成立了非遗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做好了部署安排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区文化厅、市文化局等相关单位,召集88个合作社(企业)的代表人、尼木县非遗传承人和7乡1镇负责人,在县里召开尼木县‘非遗+扶贫’工作推进会,民主征求具体的意见建议,并以‘金色尼木’栏目和吞弥子孙微信公众号等作为主要渠道,以尼木‘非遗+扶贫’电视节目和工作专题进行广泛宣传,探索适合尼木县的非遗扶贫工作措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开展非遗扶贫工作奠定基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