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共享“绿水青山” 构建绿色屏障

谢筱纯 张斌 刘枫 王超 发布时间:2019-03-07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西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极大促进了西藏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一大批农牧民吃上“生态旅游饭”。“我们一家人曾经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自从村里开发乡村旅游后,我们村村容村貌更美了,全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旺季的时候每月收入更是接近8000元。”拉萨市达东村村民次仁旺堆说,“生态好、生活好,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正是实现了总书记说的‘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句话。我们会继续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走绿色发展道路,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次仁旺堆激动地说。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税燕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倍感振奋,更加有信心、有决心把工作做好。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保护好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修复治理生态环境、着力构筑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督察执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日喀则市林业绿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宋一彤告诉记者,在日喀则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雅江沿岸、318国道及拉日铁路沿线,通过植树造林已变成了一道绿色景观长廊。尤其是通过和北京林业大学、中国荒漠化基金会等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加快日喀则市生态建设步伐,尤其是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增添了不竭动力。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要’,不仅是给内蒙古提出的要求,也是给西藏、给全国提出的要求。接下来,我们要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强化森林资源管理,继续做好灾害防控工作,加强保护区管理,深化林业改革,努力构建绿色屏障。”

  日喀则市吉隆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红说:“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我们会把这种责任进一步地担起来,把压力变成下一步保护好生态、治理好环境的更大的动力。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强造林绿化,创造绿色南亚通道。还要加强苗圃建设、扩大培育范围、做好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可观的收入来源。”

  山南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洁表示,总书记说“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让她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会立足地区实际,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构建绿色屏障,创造生态家园。”刘洁坚定地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绿水青山中的“幸福路”

    达东村村民们靠着这里的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发掘出了“金山银山”,彻底摆脱了贫困,踏上了富裕新生活的“幸福路”。[详细]
  • 全民共建共享美丽拉萨

    在纳金乡嘎巴村,村民仓决卓玛正在院落前修剪果树的枝叶,她告诉记者,这些树都是他们自发种植的,如今已成为一道道绿色的风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