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守护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蒋翠莲 孙文娟 晓勇 发布时间:2019-03-08 08:40:00来源: 西藏日报

  120万平方公里,4000多公里边境线,21个边境县,110个边境乡镇,628个边境村……这里是西藏,是伟大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汉族、珞巴族、门巴族、僜人、夏尔巴人,在这里默默奉献,守护国土的300多万各族儿女,将自己化身为点点坐标,闪耀着伟大祖国版图。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回忆起收到总书记回信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卓嘎仍然十分激动,“‘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中的这句话,更坚定了我们守边的信心和决心。共产党就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每个字,都说到了我们边疆群众的心坎上。我们一定让总书记放心,我们不但能看好守好祖国的一草一木,而且一定能把玉麦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卓嘎动情地说。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给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把政策、资金和项目更多地向边境地区倾斜,不断加快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在解决好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上,教育引导群众优先向边境地区搬迁,引导边民抵边放牧、抵边耕种,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边民幸福。”有着丰富工作经验,加之扎实的前期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谈起边境建设如数家珍。

  兴边富民行动,就是要振兴边境、富裕边民。兴边富民行动启动以来,在边境各族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汗水浇灌下,兴边富民行动这棵大树已经硕果累累。

  “自2013年10月墨脱公路开通以来,我们墨脱县同其他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门巴族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家住“莲花圣地”——墨脱县,每每提到家乡的变化,格桑德吉都会变得滔滔不绝:“现在水泥路通到了乡政府,孩子们上学更方便安全了,乡亲们告别了人畜混居的生活,家家都有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村村都有农家书屋、活动广场,群众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墨脱县是西藏兴边富民的一个缩影。当我们再把目光投射到边境新村、小镇时,无论是在与印度、尼泊尔接壤的普兰县,还是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又或是在喜马拉雅峡谷深处的洛扎县……大家心中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思想落后的贫困村已经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各族群众建起的明亮的安居房,处处是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火热边贸带旺边境小城、小康村建设促民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村里时不时传来欢歌笑语,让人感慨万千。

  “党中央非常关心我们边境群众的生活,但我们不能躺在帮扶政策上睡大觉,要依靠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据定日县扎西宗乡巴松村党支部书记多吉介绍,村里53户村民靠在珠峰大本营承包帐篷旅馆、在家经营家庭旅馆和加入登山牦牛运输队,每年凭股分红就能拿到4000到8000元,收入高的几户村民一年能赚到30万元以上,巴松村从以前的边境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彭措说,“为了让兴边富民行动有个好的载体,使广大边境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阿里地区发挥普兰县独特的地理优势,重点建设口岸基础设施,强化口岸功能,改善边贸环境,积极创造边民参与边境贸易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条件和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如今,边境地区再也不是被遗忘的角落,靠着兴边富民好政策日益富裕起来的边境群众脸上写满笑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边境地区的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关怀全区各族人民。现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各族群众一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用加快西藏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的话道出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