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产业扶贫出实招谋良策

孙文娟 蒋翠莲 晓勇 发布时间:2019-03-11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两会期间,脱贫攻坚也成为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认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只有采取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集中攻坚,切实发挥产业支撑作用,才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阶段,深度贫困地区该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才能切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阿里发展好不好、快不快,关键看项目,出路在招商,潜力在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全区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招商引资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的,全方位实施开放引进战略。”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说,阿里地区紧紧围绕“以特色农牧产业为基础,发展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的主题,扎实推进牧区改革,着力转变农牧业经营、生产、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通过持续有力的试点推动和不断探索,为阿里全面推动牧区改革积累了“六个统一”“联户放牧”“帮扶牧场”“联户联组放牧”等大量宝贵的经验。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74个县区全是贫困县,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3月6日召开的西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骄傲地宣布:去年西藏工作最大亮点就是脱贫攻坚,减少贫困人口18.1万,25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标准,剩下的19个县也在加紧脱贫步伐,2019年底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拉萨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3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成,搬迁群众2.3万人。”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果果说,结合西藏实际,脱贫攻坚始终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拉萨市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十三五”计划实施的420个扶贫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70.2%,建成投产率达到48.3%,累计带动近4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拉萨市所有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640元、14553元,增长10%和11%。

  西藏是全国“三区三州”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19个深度贫困县、15万贫困人口,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

  “昌都市地处三江流域,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市长陈军说,长期以来,西藏特色产业发展步伐比较缓慢,成为制约扶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瓶颈。必须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提高产业带贫成效,通过扶贫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来源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高质量脱贫、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要积极打造藏东特色农牧产品知名品牌,推动特色农牧业与林业、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产品农牧业向商品农牧业转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大力抓好精准脱贫,把转移支付力度更加倾斜到深度贫困区。

  “西藏正在积极谋划脱贫之后的战略规划,制定了以‘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专项规划。目前,自治区总体规划已经完成,各市县乡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规划。”在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看来,加大投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农牧业做实做精做强,是帮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要把西藏高原农产品基地建设成为设施现代、产出优良、环境污染可控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西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委员扎西江村说,产业是最坚实的支撑,西藏资源禀赋好,要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在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上下功夫,让各族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增加现金收入,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现在,拉玉乡的青稞产量、牦牛育肥有了很大发展,一些村通过大力发展传统酿制青稞酒产业,来增加群众收入。解决脱贫问题,关键还在于人的行动,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只有贫困群众的素质提高了、思想观念改变了,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汪洋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

    【视频】汪洋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详细]
  • 【两会时评】建设好美丽西藏

    清新的空气、干净的饮水、宜居的环境……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已经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