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晓勇 蒋翠莲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8:00来源: 西藏日报

  说到西藏的交通,就不得不提及墨脱公路。西藏曾有句话:“墨脱的路才是真正的天路。”如今,天堑变通途。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帮辛乡则是墨脱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就来自墨脱县帮辛乡。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各地陆续开办西藏班,加大对西藏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如今,已是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的格桑德吉,其成长经历正是得益于这个伟大的举措。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公路的通车,教育现状的改变,使曾经难以走出墨脱的孩子们,经历着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她说:“得益于墨脱公路的开通,现在我们用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们的未来也随着交通的发展变得更加广阔、多彩了。”

  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办学条件。他说:“比如说,在我们西藏,农牧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还有组团式教育援藏、内地西藏班政策等。”

  2018年6月,为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持续提高教育“三包”政策保障能力,西藏进一步提高教育“三包”政策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年生均增加240元。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7.9%,义务教育巩固率93.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2%。全区11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5个100%”目标扎实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图登克珠说,2018年,西藏大学进入“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与此同时,2018年,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全面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心系西藏人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

  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米玛多吉说,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要举措。这些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以来,65家支援医院共选派4批659名在学科、专科、医技、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和特长的西藏急需医疗专家赴“1+7”医院开展工作,经过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和西藏当地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主管医师边巴,今年带来了关于残疾人康复技术组团援藏方面的提案。这几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在全区各地取得了明显成效,边巴认为,西藏残疾人康复事业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她说:“尽管国家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西藏的残疾人康复事业起步较晚,康复医疗人才匮乏,结合实际工作,我觉得康复技术组团援藏,能够解决我们目前存在的困难。”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对口援藏轮换,拓展援藏领域,深化人才、智力、科技、产业援藏。

  201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平稳向好,市场就业、区外就业取得新突破。463名高校毕业生考录到区外公务员等岗位就业;首次实行应届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登记,就业率达到86%以上;组织市场化招聘岗位11.1万个,增长161%;进场求职8.2万多人,增长47.8%;农牧区转移就业56万人、102万人次,实现增收27亿元,各项就业指标均超出预期。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斯朗尼玛表示,按照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住建部门的职能,下一步,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村庄规划,农房设计建设以及农村垃圾处理体系,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群众增收,特别是可持续增收。他说:“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提升技能,参与到工程建设中,从而实现劳动力的转移。”

  2018年,全区370.7万人次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5%,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率达100%。社会保障信息平台成功实现全国联网,初步实现农牧区医疗制度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每月1650元和每小时16元。社会救助标准稳步提升,实现应助尽助。改造、新建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5.6万套(户),城镇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